今年下半年正选地段私宅供应量减15%

政府减少今年下半年的私宅供应。(档案照)
政府减少今年下半年的私宅供应。(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私宅需求下降,加上市场供应充足,政府减少今年下半年的私宅供应,正选地段的私宅数量环比减少15%,但若加上备选地段,则与上半年相同。

国家发展部昨天公布今年下半年政府售地计划(GLS)的详情。

政府将推出五幅正选地段和八幅备售地段,总共可为市场增添6430个私宅单位、总楼面面积达9万2000平方公尺(约99万平方英尺)的商业空间,以及1100间酒店客房。

最令人关注的相信是正选地段名单中的五幅私宅地段,可为市场增添约1715个单位,比上半年的2025个少了15%。

这五幅地段包括一幅位于芬维尔巷(Fernvale Lane)的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可建造480个单位。

市建局表示,目前的私宅供应多达4万4000个单位,其中3万9000个来自政府售地计划和获批准的集体出售项目地段,另5000个单位来自有待批准地段。

此外,还有2万4000个现有私宅单位空置。

在需求方面,自去年7月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推行后,需求便不断下降。今年首季的整体交易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而发展商对地皮的需求也放缓。

分析:减少供应对私宅市场中长期稳定有利

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新加坡运营总监梁文豪认为,政府减少正选名单的私宅供应,显示当局清楚目前市场已经放缓。

高纬环球研究部高级经理黄显洋说:“私宅供应稍微减少,不会对目前的市场造成实质影响,反而对私宅市场的中长期稳定有利。除非有很好的地段出售,否则发展商今年预计会采取观望态度,把注意力放在销售现有私宅上。”

在备选名单中的私宅地段共有四幅(包括一幅EC地段),白色地段则有三幅,还有一幅酒店地段。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认为,潜在私宅单位数量足以支撑市场,并保持市场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