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持续四个月上扬 非有地私宅转售价下半年涨势料放缓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私宅转售价近期回升,可能是因为有更多集体出售私宅的屋主获卖房收益,出手购买邻近的转售单位,不过,随着下半年有更多新私宅项目推出,转售市场上涨势头料放缓。

本地私宅转售市场似有起色,5月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继续攀升,环比上扬0.4%,这也是私宅转售价连续四个月上扬。

分析师认为,私宅转售价近期回升,可能是因为有更多集体出售私宅的屋主获卖房收益,出手购买邻近的转售单位。他们也认为,随着下半年有更多新私宅项目推出,转售市场上涨势头下来会放缓。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上月所有地区的私宅转售价上扬,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涨幅最大,较4月份高出0.8%。其次是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价格上扬0.2%。至于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价格起0.1%。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私宅转售价上扬2.3%,核心中央区、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价格分别同比上扬1.4%、2.4%和2.6%。

另外,SRX也调整了4月份的转售价格数据,从原本环比上升0.9%,经调整后为上升0.8%。

私宅转售市场在去年7月房地产降温措施推出后,一直处于疲弱状况。但今年2月以来房价逐步回升,至今转售价格指数累积上涨2.2%,报192.6,恢复到降温措施出台前的水平。

分析师:市场还未回暖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对上月私宅转售价上扬趋势感到意外。“我以为转售价格连续涨了几个月,上月应会稍微回落,没想到它还是继续上扬。显然地,当前转售市场势头比我所预期的还强劲。”

张敏璋指出,转售私宅价格上涨,或许与集体出售市场的屋主寻求替代房有关。

去年一轮集体出售风潮后,像好运花园(Goodluck Garden)和金香园(Tulip Garden)等项目的一些屋主已获得售卖房子款项,并到转售市场购买替代房。张敏璋说,这造成转售私宅需求提高,但由于这群买家并不多,交易量并没有显著提高。

SRX数据显示,5月份共有835个非有地私宅单位易手,虽较4月份多出了24个单位或3%。不过,跟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转售私宅成交量还是减少46.1%。

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 & Company)研究部主管张耀强也认为,转售私宅价格连续多个月上扬,并不意味着市场回暖,因为转售私宅交易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他指出,上月开盘的新项目如安珀苑(Amber Park)、迎昕园(The Gazania)和莲逸轩(The Lilium)等,不少单位每平方英尺售价都超过2000元。有些买家或许因价格太高不愿出手,便转向价格相对较低和空间较大的转售单位。

不过整体而言,新私宅成交量还是高于转售私宅,说明本地买家仍倾向新项目。

由于下半年将有多个新项目推出,张耀强认为转售市场会受此影响,上涨势头预料放缓。

张敏璋也说,私宅转售市场虽连续四个月上扬,价格恢复到降温措施前水平,但未到政府出手干预的火热地步。

他说:“如果转售私宅成交量很高,或许说明市场情绪已改变,政府可能需要留意,但现在成交量比去年低近一半,显示市场回弹只是短暂性的,强劲涨势相信很难持续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