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私宅供应量高需求却减弱 发展商“非常关注”

字体大小:

根据当前新私宅的认购率来看,买家需要四到五年才能完全吸纳将进入私宅市场的约4万3000个新单位。发展商对当前供应量高、需求却减弱的艰难市场情况感到“非常关注”。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谢仰丰周五(13日)在该公会的常年中秋节午宴上讲话时,发表以上看法。

他表示,近几个月来,私宅市场的活动更多,而在今年第二季,私宅价格也上扬1. 5%,但这并没有反映出市场的真实情况。

“受现有降温措施、大量未售出单位以及令人担忧的经济局势所影响,新私宅的销售仍然疲弱,认购的速度也放缓。“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截至第二季末,获得规划准证但未竣工私宅的总供应量约5万4000个单位。

其中,3万5500个仍未售出。加上7100个还未获得规划准证的政府售地计划地段和集体出售地段的潜在供应,本地在不久的将来有约4万3000个单位供销售。

今年上半年,发展商共售出4188个私宅单位(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全年预料卖出8000多个单位。排除不可预见的情况,以目前认购情况来看,市场还需要四五年来吸纳以上新供应。

谢仰丰表示,发展商已把担忧转达给政府,政府表示正在密切观察市场,并会在有需要时于适当时机采取妥善行动。该公会对政府的保证感到欣慰。

不过,对于当前的不明朗局势,谢仰丰说:“作为长期建设国家的伙伴和利益相关者,房地产发展商需要超越眼前的不确定因素和波动,为长远增长制定优先任务和作出投资。”

“我们赞同政府的看法,即我们需要放眼未来、为长期思考和谋划;把眼光放得更阔更远,做好准备掌握尤其是亚细安和亚洲的迅速城市化和对基建与科技的需求,所带来的机会。”

受邀为午宴主宾的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发表临场讲话时说,尽管市场短期内会有起落,政府也会帮忙应对,但是国家长期的发展仍是最重要的。

她表示,房地产市场需要蓬勃和具活力的社会的支持,李显龙总理最近在国庆群众大会讲话所勾勒的关于我国的未来计划正是要达成这样的目的。

“总理所勾勒的,你并不容易在其他国家甚至许多城市看到——为长远而思考的能力、为人们所向往的未来谋划的能力、为保持经济的竞争性而创造一套条件的能力。

“尽管市场短期的起起落落,让我们有些担忧和关注,而当然我们也会做出回应,但长远的前景仍然是最重要的,对建筑环境(built environment)尤其如此。”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今年也庆祝成立60周年纪念。500多名来自房地产界的高管和代表出席了午宴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