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在越南买房须注意事项

外国人在越南购买房地产碰到的问题,往往都来自卖方,所以买房时须谨慎考虑所选择的发展商的声誉。值得一提的是,本地发展商凯德集团(CapitaLand)在越南有住宅项目,比如在胡志明市的Binh Trung Dong Ward项目,将有100多个有地住宅单位。(凯德集团提供)
外国人在越南购买房地产碰到的问题,往往都来自卖方,所以买房时须谨慎考虑所选择的发展商的声誉。值得一提的是,本地发展商凯德集团(CapitaLand)在越南有住宅项目,比如在胡志明市的Binh Trung Dong Ward项目,将有100多个有地住宅单位。(凯德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过去两年,中美贸易战给许多国家经济和出口贸易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但有些国家却也从中获益。

越南无疑是其中一个获益国家,吸引了许多投资从中国流向它这里,不少企业也纷纷在当地设厂。这些投资提振越南经济,令它去年取得7%增长。

另一方面,越南本身在数码经济领域发展迅速,是东南亚区域最数码化的市场,推动当地更多富裕的年轻中产阶级崛起。

这些因素都促成越南房地产市场的欣欣向荣。以高档私宅市场为例,去年房价同比增长17%,达到每平方公尺5518美元(相当于每平方英尺697新元)。分析师估计,明年越南高档私宅价格将涨10%至每平方公尺6000美元。

越南房地产前景备受看好。那么,新加坡人能在越南买房吗?他们又面对哪些限制呢?

在过去,越南对外国人买房有严格限制,但自2015年7月起,越南政府放宽外国人买房条例,让外国人较容易在越南置业。

例如过去越南政府限制外国人在一个公寓项目中,只能买一个单位。现在,这个条例已经撤除,购买公寓的数量基本上不受限。

不过,在购买某个公寓或共管公寓项目时,外国人至多只能拥有该项目的30%单位,其余70%则必须由越南公民持有。

换句话说,如果你要在转售市场向越南人买房,但这项目的外国屋主比率已达到30%顶限,你将无法购买这项目的单位。

此外,外国人买房都是50年地契。如果你与越南公民结婚,租期则可转换为永久地契。

买房时须确保有“粉红书”

当你向发展商买房时,你还必须确保取得拥有权证书。这个证书又称为“粉红书”(Pink Book)。

这本粉红小书将显示你的房子拥有权和权限,包括你出租房产权利和类似继承权等资讯。

简单来说,粉红书是用来记录你的房产拥有权。就算法律上没有要求一定要有粉红书,但是它却是最有效能证明所有权的东西。

在有地住宅方面,越南则有较严格限制。越南法律规定外国人不能在当地拥有土地,你最多可以租借土地,期限同样为50年。所以,你可以获得建在土地之上的房子和建筑的所有权,但不能获得这块土地的所有权。这情况跟新加坡显然有所不同。

如果50年租约期满后,你可以申请延长租约续签50年,但不保证你的申请一定获得批准。

在买房费用和税费方面,外国人如果向发展商买房时,必须支付10%增值税(VAT)、2%维修费用/累积基金(sinking fund)和0.5%注册费。

如果打算把房子租出,你还须支付租金收入税费,包括5%的增值税和5%的个人所得税。

在卖房时,虽然越南名义上没有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ax),但你卖房时须支付2%所得税,这其实就是变相的资本利得税。

最后,外国人在越南购买房地产碰到的问题,往往都不是来自政府,而是来自卖方。所以买房时,你必须谨慎考虑所选择的发展商的声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