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七成办公楼租户租赁决定受疫情影响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办公楼租户的租赁决定受到冠病疫情影响,纷纷暂停扩大现有空间和设立新办公空间的计划。

此外,冠病也影响了他们租用办公楼的长期策略,高达96%计划投资于科技以支持远程办公,而愿意增加办公空间密度的则只有16%。

世邦魏理仕(CBRE)是在今年3月23日至4月5日作出调查,以了解办公楼租户在冠病期间的心态。共264个租户参与调查,本地租户占当中10%。

根据调查,本地有92%办公楼租户已经采纳了远程办公的做法。69%预料经商环境将在今年下半年恶化。相比之下,51%的亚太区办公楼租户预料下半年的经商环境会恶化。

76%预料今年的营收会萎缩,当中有57%预料营收减少介于10%至30%。此外,69%的办公楼租户表示它们的租赁决定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这当中有38%把扩展现有办公空间和设立新办公空间的计划叫停。

报告显示,35%已同办公楼业主洽谈纾困措施,而高达77%表示业主没有提供任何这类措施给它们。

谈到未来计划,96%计划增加在科技的投资,以支援远程办公和业务连续性计划。

此外,69%有意增加灵活办公的采纳,44%计划检讨整合策略以减缓过度集中风险,也有40%考虑把团队分组安排到不同的大厦办公。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冠病给业务连续性计划带来考验,许多企业如今发现他们的业务连续性计划原来并非万无一失。他指出,虽然过去人们都把在家办公列入愿望清单,但企业却从未真正执行,直到如今在疫情期间被强制这么做,才安排员工在家办公。

其实,要安排员工在家办公并不困难,只要在科技上做出一些安排就能够办到。因此,办公楼租户计划投资于科技支持远程办公并不令人意外。当然,并非所有工作都适合在家办公。

他指出,冠病让企业意识到应该把安全距离设为业务连续计划的一部分。未来,企业预料会让一部分的员工在家或远程办公,而多出来的空间则可以让其他到公司办公的员工利用,遵守保持安全距离的要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