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小学周边私宅单位 今年第二季转售数量明显减少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说,周边私宅价格和小学位置相关性强,热门小学附近私宅一般较受欢迎。不过,今年的情况较特殊,潜在买家在病毒阻断期间不得参观房子,以致私宅转售市场惨淡。

尽管顶着靠近名校的光环,但受冠病疫情影响,热门小学周边的私宅转售单位数量,今年第二季明显减少。

小一报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根据今年第二季的私宅数据进行统计,发现周边私宅价格最昂贵的10所小学当中,第二季的转售量,总数仅有701个,比去年同期的1945个少了约60%。这些非有地私宅分布在学校两公里范围内。

在这10所小学中,有七所小学附近的私宅转售价上扬,增幅介于0.3%至22.9%。其中,转售价最高的小学是康达小学(Cantonment Primary School),中位尺价为2273元。

如果以学校一公里范围内来看,热门小学周边的私宅转售量更少。相较于去年第二季的462个单位,今年仅有169个,跌幅高达63%。由于学校一公里范围内的转售量不多,有关转售价的数据有限,或许不具代表性。

周边私宅价格最贵20小学转售量都大幅下降 

 受访分析师说,周边私宅价格和小学位置相关性强,热门小学附近私宅一般较受欢迎。不过,今年的情况较特殊,潜在买家在病毒阻断期间不得参观房子,以致私宅转售市场惨淡。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说:“优良学校周边的房地产一般需求较高,往往可以取得价格溢价。人们买这些房地产,可能是希望凭着靠近学校的优先条件,有更大机会报读好学校。”

孙燕清留意到,周边私宅价格最昂贵的20所小学,转售量都大幅度下降。这可能是受疫情、宏观环境不稳定,以及病毒阻断措施影响。

我国4月7日实行长达八周的病毒阻断措施,6月19日进入解封第二阶段,让潜在买家实地看房。

小一报名分为七个阶段,在每年7月至8月进行。由于2014年诞生的公民宝宝超过3万3000个,比2013年的超过3万1000个来得多,今年小一报名比去年更踊跃。不过,即便小一报名竞争更激烈,但热门小学周边的私宅转售销量不见上升。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指出,房价及距离热门小学有多近存在正面相关性,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屋龄、周围有新项目推出或其他刚建成的私宅,以致推高转售价。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小一入学报名程序,报读人数如果超过学额,居住在学校一公里范围内的孩童有优先权;接着是住家在学校一至两公里的孩童;最后才轮到住在学校两公里外的孩童。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私宅的价格上涨,不一定与附近学校的名气有关。例如,圣婴女校(客乐)一公里范围内的转售价相当高,尺价为2074元。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周边推出了大型新项目南峰雅苑(Avenue South Residence),而不是因靠近名校。此外,由于该地区第二季仅有一项交易,因此不具代表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