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用房地产交易额 首七个月因疫情下滑逾七成

字体大小:

今年首七个月的大宗商用房地产交易额因为冠病疫情而同比大跌逾七成,但阻断措施结束后有至少七个大型商用房地产推出市场,显示业主对商用房地产市场复苏的速度充满信心。

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JLL)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至7月,每宗交易额超过500万元的办公空间、零售空间和综合项目交易,共为25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88亿元。

当中,阿里巴巴新加坡以大约8亿4000万元收购甲级办公楼安盛保险大厦(AXA Tower)50%股权,以及香港信德集团(Shun Tak Holdings)收购111索美塞(TripleOne Somerset)30%股权,交易额达3亿4200万元。

至少七个大型商用房地产在阻断措施结束后推出市场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新加坡郑惠匀受访时说,由于适合买卖的大型商用房地产有限,而一些交易已在去年完成,因此已预计今年的大宗交易活动会放缓,冠病疫情引发的出行限制加剧了这个问题。

尽管全球经济暗淡,但仍有至少七个大型商用房地产在阻断措施结束后陆续推出市场。当中包括分别以8亿元和9800万元要价集体求售的水仙门中心(High Street Centre)和山源大厦(GSM Building)。另外还有国信大厦(ABI Plaza)和在本月才推出的The Blue Building。

求售的综合项目则有美芝路101号大楼和Victory Point,要价分别为9000万元和1350万元。

世邦魏理仕办公楼服务部执行董事郑兆能指出,办公楼和物流房地产会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但他们会仔细挑选收购目标。“优质分层地契办公空间,尤其是甲级办公空间和靠近设施的房地产会继续引起投资者的兴趣。虽然投资者一般都希望能趁低收购,但我们预计这类优质房地产的价格具有抗跌能力,因为是保留财富的投资工具,而且能提供稳定回报。”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也有类似看法。据她观察,目前仍有许多资金充足的投资者积极寻找投资良机。“市面上待售的房地产种类多元,相信能提高交易成功的概率。我们认为,具有永久或999年地契,地点优越的房地产会获得市场不错的反应。”反观相对淡静的私宅集体出售市场,只有爱美丽山路的三座永久地契私宅。

郑兆能认为,这是因为前两年的私宅集体求售热度已过,去年开始便逐渐减少。相反地,适合投资的商用项目有限,而且尽管经济萎缩,目前的办公空间租用率依然在90%以上,让业主对市场有很大的信心。

商用房地产市场正逐步复苏,郑惠匀预测,今年的大宗交易量会低于去年,但若明年宏观经济展望改善而且疫情成功受控,交易量就会恢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