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元以上新公寓销量创七年新高

字体大小:

过去购买百万私宅公寓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随着国人家庭收入增长,现在百万元公寓却越来越难求了,下来200万元以上公寓更可能形成新常态,成为购房价格指标。

根据橙易产业(Orange Tee & Tie)整理的数据,冠病疫情肆虐之际,200万元以上私宅销量却节节高升,上月发展商共卖出了150个200万元以上的非有地私宅单位(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C),创下自2013年12月以来的七年新高。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上月卖出的150个200万元以上公寓,并非都来自高档私宅项目,当中有34个单位是位于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化私宅项目。

她说:“这个销售数据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当前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大多数买家、尤其是那些大众化私宅市场的买家,一般倾向于他们负担得起的住房选择。”

她认为,更多买家购买200万元以上公寓,说明了买家的家庭收入和负担能力提高,一些行业如医疗保健、资讯科技和金融业的年轻专业人士,在冠病疫情时期也仍有着稳定收入和乐观就业前景。

另外,鉴于当前经济不确定和股市波动,不少投资者纷纷涌向房地产市场以寻求避险资产,间接推高较高价私宅需求。

更多买家转向较大面积单位

上月卖出的34个200万元以上的大众化私宅单位,主要来自聚宝园(Treasure At Tampines,九个单位)、锦泰门第(Parc Clematis,六个单位)和悦湖苑(The Florence Residences,三个单位)等项目。

在其他中央区(RCR)的中档私宅市场,有69个200万元以上单位售出,当中销量最高的是顺福轩(Jadescape,32个单位),其他项目有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10个单位)和东景苑(Parc Esta,八个单位)等。

上月还有两个超过1000万元单位售出,Meyer House的单位以1380万元成交,以及15 Holland Hill的单位以1340万元成交。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认为,冠病疫情迫使更多人在家办公,或许促使买家转向较大面积单位,造成更多200万元以上私宅交易。

根据他整理的数据,自4月阻断措施以来,买家购买的私宅单位平均面积有增加趋势,从4月的782平方英尺,在7月增至901平方英尺,面积扩大了15%,私宅总价相应地升高。

另外,李思德留意到,楼市渐渐回暖,一些项目销售价也较最初推出价格来得高,例如尚景苑上月尺价为1979元,比它两年前推出时高出13.2%。

谈到200万元以上公寓下来会否成为楼市新常态,李思德说:“这是有可能的,因为政府在2018年时宣布提高私宅单位平均面积,从至少70平方公尺(约753平方英尺)提高到至少85平方公尺(约915平方英尺),这意味着下来新项目的小型单位数量会越来减少,私宅整体面积走高,相对地单位价格也会上扬。”

孙燕清持谨慎看法,认为楼市走势仍有赖于我国经济和就业市场表现。她说:“现在市场依然不明朗,需要四至六个月时间进一步观察。但如果六个月后经济逐渐复苏,并且楼市能延续现在走势,200万元以上公寓将可能形成新常态,成为购房新指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