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提早预定新私宅未必占优势

字体大小:

早起的鸟儿是否就有虫吃呢?根据博纳产业整理的数据显示,有些新项目开始销售一阵子后,价格有所上扬,但也有些项目价格不升反跌,意味着较迟入场的买家,是以较低价格买房。

本地私宅市场趋暖,不少新项目纷纷推出了“提早预订”(early bird)优惠配套,让提早预订的买家享有更好的优惠价格。

但早起的鸟儿是否就有虫吃呢?根据博纳产业整理的数据显示,有些新项目开始销售一阵子后,价格有所上扬,但也有些项目价格不升反跌,意味着较迟入场的买家,是以较低价格买房。

受访分析师表示,在提早预订时期买房一般是占有较大优势,但如果私宅市场步入下行周期,迟入场的买家买价较低,反而“有虫吃”。

新私宅销售活动近期有上扬趋势,本月登场的项目除了较早前的NoMa和蔚庭·轩(Verdale),以及上周开放销售展厅的Penrose,本周末还有Myra开始预览活动。

随着项目竞争逐渐激烈,为吸引买家,一些发展商推出提早预订优惠配套,例如NoMa提供买家13%提早预订折扣,带动该项目一个周末卖出超过六成。上周登场的Penrose也提供“提早预订价格”,一卧室单位、两卧室单位及三卧室单位分别从78万8000元、94万3000元以及133万元起跳。

这些提早预订配套似乎显示了较早买房价格较低。然而,根据博纳产业(Propnex)整理数据显示,7月份十大畅销新项目中,有六个项目价格较推出时来得高,但其余四个项目却比推出时来得低。换句话说,较迟买房者也有可能更占优势。

楼市长期基本面处上升态势

在价格上扬项目,起得最多的是尚景苑(Stirling Residences),它在2018年7月推出的中位数尺价为1749元,如今则起13.2%至1979元。

至于价格调降项目,下调最多的是桦丽居(The Woodleigh Residences),从2018年11月推出时的2007元,现在尺价调低6.6%至1875元。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大多发展商都想在项目推出时取得良好销售势头,因此都愿意提供提早预订优惠,以刺激项目销量,从而达到首周卖出至少三成的销售目标。此外,发展商跟银行贷款可能也有一些协议,例如他们需要在银行指定期限内,达到一定的销售额。这也造成发展商开卖时面对较沉重压力。她说:“整体来说,由于发展商较愿意提供提早预订优惠,买家在项目刚推出阶段一般具优势,选择单位较多,更有可能受益。”

但她坦言,私宅市场起伏不定,私宅价格也取决于许多变动因素,例如发展商可能给予更多折扣以卖出较不吸引人的低楼层单位,所以提早预订的买家未必就占尽优势,反之亦然。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同意这一点。他表示,早买和迟买谁占优势,主要还是得靠市场走势而定。如果楼市处于上升周期,提早买房者能以较低价买到心仪房子;但如果楼市陷入下行周期,较迟买者可能反而“有虫吃”。

不过他强调:“从长期基本面来看,本地楼市大体处于上升态势,过去20年来上行周期也较下行周期来得长。所以即便你算错时机,买房价格比后来的价格稍微高了点,你应该不会吃亏太多。”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则认为,买房子不是买股票,买家应根据个人负担能力,选择自己心仪的单位。

他说:“一些人或许抱着投机心态,要等房价触底才出手,但谁说得准市场走势呢?与其择时进场(time the market),买家更应该按个人喜好,选择自己负担得起的房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