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增加带动买气 新私宅销量扭转跌势11月环比涨19%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发展商和买家还在适应选购权书限制带来的影响,但随着本月将有更多新项目推出,外加解封第三阶段提振市场信心,预料私宅销量会延续上扬趋势。

受新项目增加所带动,本地新私宅销量扭转跌势,11月份环比涨19%至767个单位。

不过,跟去年同期相比,新私宅销量仍然减少了34.2%。

分析师认为,发展商和买家还在适应选购权书(OTP)限制带来的影响,但随着本月将有更多新项目推出,外加解封第三阶段提振市场信心,预料私宅销量会延续上扬趋势。

根据市区重建局周二发布的最新私宅销售数据,若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发展商在11月份售出的新私宅单位达到815个,环比增加19%。

11月份销量主要来自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共卖出447个单位,环比大增58%。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共售出236个,环比下跌20%。至于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则卖出84个,环比增加25.4%。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高级董事王德辉指出,11月份私宅销量上扬,主要是发展商推出的新单位大增所带动,当中又以The Linq@Beauty World和鼎瑞苑(The Landmark)这两个畅销项目为主。

发展商上月共推出1375个新私宅单位,比10月份增加两倍以上,显示他们对市场信心恢复。

买气最高的是位于美世界的The Linq@Beauty World和位于珍珠山的鼎瑞苑,前者卖出118个单位,中位尺价为2171元;后者卖出109个,中位尺价为2135元。

王德辉说,单单这两个项目,就占了新私宅售出单位三成左右。尽管如此,11月份销量还是比政府9月28日出台OTP限制措施前显著减少。

他说:“11月份销量达到767个单位,跟9月份相比还是大幅下跌42.3%,反映了OTP限制措施对新私宅交易产生了重大影响。”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郑卫铭也认为,自解封第二阶段以来,7月至9月份的每月销量超过1000个单位,上两个月销量却下跌三四成,说明买家正在适应OTP限制带来的影响。

不过,随着我国将于本月28日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他认为私宅销量下来会逐步上扬。今年全年销量约9500个单位,明年增至1万个以上。

转售私宅价格已超越降温措施出台时水平

另一方面,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周二公布的预估数据则显示,非有地私宅转售价连续四个月上扬,11月转售价环比升0.3%,转售量也升了1.4%至1426个单位。

各类非有地私宅转售价全面上扬。核心中央区环比转售价涨幅最高,达0.5%。其他中央区和中央区以外分别起0.1%和0.3%。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转售私宅价格自7月来稳步上扬,至今已超越2018年7月降温措施出台时的峰值水平。

他说,私宅转售价格和交易量在10月份和11月份双双增长,说明OTP限制措施并未影响转售市场。毕竟,转售市场上不常见重新发出OTP的做法。

橙易产业(Orange 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说,转售市场是随着市场情绪整体改善而上扬,许多投资者已为下来的复苏做好准备,并寄望疫苗成功研发会带动经济增长。

她预计,明年转售私宅交易量可能增加8%至10%,达到9000至1万个单位,价格则上涨至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