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与无法举行实体拍卖会等因素影响 去年首11个月拍卖房地产大减至433个

字体大小:

受到冠病疫情与大半年无法举行实体拍卖会等因素冲击,本地去年首11个月进行拍卖的房地产只有433个,远低于前年全年的1387个。其中,去年供抵押逼售(mortgagee sale)的房地产也减少超过一半至274个,前年全年则是630个。

随着政府延长原本去年底到期的贷款延迟付款计划,有分析师预料抵押逼售的房地产预料在今年不会有所增加,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疫情带来的众多不利因素将会导致抵押逼售增加。

根据莱坊(Knight Frank)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去年首11个月定锤成交的房地产总额为2455万元,同前年全年的4883万元相比低了近一半。

其中,定锤成交的私宅最多,占总数的52%。紧跟在后的是工业房地产,占29%,零售空间占12%,而办公空间与店屋占6%。

一些抵押逼售房地产价格比当初买价低许多

至于去年在拍卖会上成交的抵押逼售房地产总额也减至1980万元,前年全年则是3210万元。

当中一些定锤成交的抵押逼售房地产,价格比当初的买价低了许多。例如,嘉旭阁(Helios Residences)两个阁楼分别以840万元和700万元成交,分别比当年的买价低42%与44%。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受访时说,去年有大半时间无法举行实体拍卖会,影响到拍卖房地产的数量与成交额。

他指出,去年举行实体拍卖会的月份只有1月至3月,以及10月至12月。4月至6月阻断措施期间,以及之后的三个月都不能举行实体拍卖会。由于无法举行实体拍卖会,ERA也在9月底举行了本地有史以来的首场网上拍卖会。

戴玉祥(Edmund Tie)产业拍卖与销售总监陈紫萍表示,全球的经济与政治不稳定性,包括美国总统选举与香港的政治动乱,也是冲击拍卖市场的原因。

麦俊荣指出,由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贷款延迟付款计划的关系,去年没有立刻发生大量房贷违约(foreclosure)的事件,有别于过去经济衰退时期的情况。

不过,他发现,市场近来对分层地契工厂的兴趣提高。这可能是因为同私宅相比,工厂空间的尺价与整体价格较低,更让人负担得起。

展望来年的拍卖市场,麦俊荣预料,由于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延长原本去年底到期的贷款延迟付款计划,因此尽管有潜在买家已等着要在今年进场“捡便宜货”,但相信到时供抵押逼售的房地产已经不会太多。换言之,需求将会超越供应。

莱坊房产拍卖与销售部主管李秀萍受访时说:“2020年这个‘病毒之年’,是动荡的一年。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对整个新加坡经济的影响并不均衡,一些行业比其他行业更安稳地度过风暴,而某些人受到的影响则比其他人来得大。”

她指出,无论是因为企业倒闭、收入急剧下降,还是租金收入与经常性收入大幅减少、裁员、减薪或房子因外派人员租户回国而空置,这些原因将会交缠在一起,造成今年抵押逼售的房地产增加。

陈紫萍认为,在工业与商业领域,许多小型企业也受到重创而纷纷倒闭,这将造成供该领域抵押逼售的房地产增加。

展望来年的拍卖市场,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预料,由于政府在去年10月宣布延长原本去年底到期的贷款延迟付款计划,因此尽管有潜在买家已等着要在今年进场“捡便宜货”,但相信到时供抵押逼售的房地产已经不会太多。换言之,需求将会超越供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