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和11月 多用户工厂总租赁量起16.8%

字体大小:

工业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温,多用户工厂空间去年10月和11月份的总租赁交易量同比上升16.8%,交易额高达620万元。

房地产资讯公司莱坊(Knight Frank)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面对外部逆风,多用户工厂活动正趋向复苏,该领域去年10月和11月份共达成1562宗租赁交易,高出前年同期的1337宗。

租金同比微跌0.9%

租金方面,这个领域第四季的租金中位数环比下跌3.1%至每月每平方英尺1.73元,但同比变化不大,稍微下滑0.9%。工厂空间尺价则同比减少3.8%至每月每平方英尺约357元。

租期剩下61年至99年的单位最抢手,尺价在第四季同比上扬19%至379元。这主要是租期较长单位的供应量相对较少。

报告指出,冠病疫情给全球食品供应链带来不稳定性,促使我国大力推动农耕业,提高自给自足的能力。这或须在未来推高工业空间的需求。

莱坊资本市场部工业物业执行董事陈文龙说:“这项鼓励在较少空间进行室内农耕、以加强食品保障的措举,将带动工业空间的需求。这类设施必须能搭建多层垂直农场,并适合通过新技术生产大量的农产品。”

为提升食物自给自足能力,政府前年宣布推出“30·30愿景”,即在2030年生产足够农产品满足国人三成的营养需求。

另一方面,从去年第四季至2024年,预计有5380万平方英尺的工业空间即将完工。其中,约43.2%将在今年落成。

随着政府逐步停止对企业的援助措施,报告预测,多用户工厂空间的价格和租金可能受压,甚至在今年下跌不超过5%。单用户工厂的表现可能稍微好一些。

不过,疫苗接种计划启动,加上我国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发达和地理位置优越,将有助于提升新加坡作为主要货仓和存储枢纽的地位。这或让物流领域的价格和租金在今年内提高1%到3%,尤其是可用于存放疫苗的冷藏设施。

疫苗推出有望改善商业情绪,但我国保持乐观谨慎,为可能重现的疫情做好准备。有鉴于此,仍然需要生产手套、口罩和手消毒液等卫生产品,进而维持这些领域的制造和存储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