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私宅价格指数首季环比上扬2.9%

字体大小: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第一季私宅价格指数增加4.6点至161.6点,环比增幅高于去年第四季的2.1%。这也是2018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大增速,私宅价格当时上涨了3.4%。

本地房地产市场持续热络,私宅价格连续四个季度上升,今年第一季私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扬2.9%。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4月1日)发布的预估数据,第一季私宅价格指数增加4.6点至161.6点,环比增幅高于去年第四季的2.1%。这也是2018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大增速,私宅价格当时上涨了3.4%。

尽管我国经济受疫情冲击去年全年萎缩5.8%,本地私宅市场却逆势而上,全年屋价上升2.2%。

第一季私宅价格指数攀高,主要由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非有地私宅市场推动,环比攀升6.1%,显著高于上一季的增幅4.4%。有地私宅市场的表现也相当强劲,价格变化从上一季的下跌1.6%转至上涨5.6%。

代表大众化市场的中央区以外(OCR)非有地私宅的价格增幅放缓,从前一季的1.8%减至0.9%。代表高档市场的核心中央区(CCR)非有地私宅则下滑0.3%,扭转前一季上升3.2%的势头。

若以整体非有地私宅来看,环比则上扬2.1%,增幅低于前一季的3%。 

低利率是支撑楼市原因之一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高级董事王德辉认为,经济复苏和冠病疫苗推出让市场情绪走高,带动第一季私宅价格上升。

其中,中档私宅市场表现最佳,是因为新登场的私宅项目销售火热,包括鑫悦府(Normanton Park)以及The Reef At King’s Dock。它们分别卖出720个和337个单位,尺价为1765元和2257元。

低利率环境是支撑楼市的另一个原因。

橙易产业研究与分析部高级副总裁孙燕清说:“利率处在最低价位可能缓解房价上扬带来的冲击,并让贷款者的房贷保持在可负担得起的水平。”

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私宅价格居高不下,或提高政府推出降温措施的可能性。

合登(Huttons)房产集团研究主管李思德指出,由于我国政府须确保房价受到控制,推出降温措施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他说:“首次购屋者不太可能受影响,因为过去的措施都是针对投资者和外国买家。”

这些措施可能包括调高投资者和外国买家的额外买方印花税,以及收紧他们的总偿债率顶限。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指出,整体私宅价格在过去一年已上扬6.2%,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数据因此将备受关注,如果价格走强,可能会有另一轮降温措施出台。

不过,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现在就出手降温可能言之过早。

政府上一次是在2018年7月推出降温措施,当时私宅价格环比上涨3.4%,同比攀升9.1%。私宅价格增速目前还没有达到如此大的幅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