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维持预测 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达3.2%

经济师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跟三个月前相同,仍是3.2%。(档案照)
经济师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跟三个月前相同,仍是3.2%。(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天发布最新经济师调查报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显示,尽管我国第一季经济增长优于预期,但经济师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跟三个月前相同,仍是3.2%。

贸工部上月发布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我国首季经济增长4.4%,高于预估的4.3%,也超出经济师的预测。

由于经济增长超出预期,加上外部需求展望改善,贸工部把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收窄至2.5%至3.5%,之前是1.5%至3.5%。

根据金管局的调查,经济师调高对制造业的增长预测,从三个月前的4.3%调高至5.3%。此外,他们也调高了金融与保险、以及住宿与食品服务的增长预测,分别从4.4%和1.9%,调高至7%和2.2%。

不过,他们不看好建筑业表现,将建筑业预测从三个月前的增长1%,在此次调查中下调至萎缩2.1%。他们也调低了批发与零售贸易预测,从3%调低至2%.

参与金管局调查的经济师表示,房地产市场表现良好,可能是促成今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的的上行因素之一。另外,全球电子领域周期和外部经济增长环境维持乐观,也是推高经济增长表现的主要潜在因素。

然而,大部分受访经济师(高达84%)仍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近一半经济师(47%)也表示,利率上扬可能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这个比率比上一次调查时高出一倍多。

在其他经济指数方面,经济师预计,今年私人领域消费将增长2.2%,低于三个月前所预测的3.1%;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为5%,低于三个月前的5.5%。

经济师也预测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为0.8%,比之前调查的1%低。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以及失业率的预测维持不变,同样是1.6%和2.1%。

至于美元兑新元汇率预计年底达到1.32,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则达到1.8%。

金管局是在上个月向28名关注我国经济的经济师发出调查问卷,其中24人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