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会议无法达成共识 自1993年来首次不发表联合声明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自1993年以来首次未发表联合声明。(欧新社)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自1993年以来首次未发表联合声明。(欧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 在中美就贸易课题激烈交锋的背景下,今天(11月18日)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将不会有联合声明,只会发布主席声明。

设立于1989年的APEC有21个成员,自1993年来APEC领导人都在峰会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阐明APEC的关注重点和承诺采取的举措,今年是1993年来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声明。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欧尼尔今天在面对国际媒体询问时,证实这一点。

他说:“一般而言,APEC会议(所有会员)必须达成共识,如果大家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将发布主席声明。这是APEC程序。”

问及哪几个经济体无法达成共识,欧尼尔表示,除了美国和中国,一些经济体也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提出不同意见。

欧尼尔坦言,中美贸易课题是这次会议的关注焦点。他认为两国应该进行磋商,解决分歧,而本月底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将是两国磋商的机会。

中国和美国昨天在APEC会议上,就贸易与投资等问题激烈交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点名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政策说,世界应该对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说不。

美国副总统彭斯则针锋相对地警告说,除非中国改变贸易行为,美国不会在贸易争端中让步,甚至可能加倍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此前15日的部长会议上美中两国已经围绕声明的措辞而僵持不下。现部长会议虽已结束2天,声明的发表仍无眉目。去年越南岘港亚太经合年会期间,部长联合声明出炉时间也曾较原订计划晚了3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