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月份制造业萎缩略改善

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连续第六个月萎缩,但比9月份的49.5略有改善。(档案照片)
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连续第六个月萎缩,但比9月份的49.5略有改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制造业和电子业持续萎缩,但萎缩程度略有改善。有经济师乐观认为,本地制造业和电子业最坏的情况或许已过去。中国和美国可能于本月内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望进一步提振制造业的信心。不过,也有经济师担心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将拖慢制造业的复苏。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周一(4日)发布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10月份的制造业PMI是49.6,连续第六个月萎缩,但比9月份的49.5略有改善。

电子业PMI是49.3,连续12个月萎缩,同样比9月份的49.1略好。

PMI指数高于50显示经济活动处于扩张,低于50是萎缩。

以各项指标来看,SIPMM指出,10月份的工厂产出恢复扩张的同时,库存也加速扩张,就业萎缩放缓,带动了整体制造业的表现。

拖累制造业的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进一步萎缩。10月份的新订单指数来到49.7,是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制造业的进口、投入品价格、完成品以及供应商送货皆加速扩张。积压订单则连续第13个月萎缩。

电子业方面,新订单、工厂产出以及就业的萎缩程度都有改善。库存、完成品、进口和投入品价格加速扩张。

不过,电子业的新出口和积压订单加速萎缩,其中积压订单已经连续18个月萎缩。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最新的整体制造业和电子业PMI指数来看,最坏的情况可能已经过去。”

她认为,中美可能于本月份签订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望进一步提振制造业的信心,“尤其是假设美国同意取消12月15日生效的新关税,因为这一波关税涵盖了广泛的消费电子产品”。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的看法比较谨慎。他指出,9月份的制造业产值意外上扬0.1%,“再加上10月份的PMI数据,显示制造业可能正接近谷底”。不过,10月份的制造业和电子业新出口指数双双来到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为两者的展望蒙上了一些阴影。颜圣充认为,最大变数依旧是全球贸易所引发的不确定性。

近期内仍不会迅速好转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说,整体制造业的积压订单连续13个月萎缩,“这反映了需求才是最大的问题”。

她指出,除非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得以全面解决,以及主要经济体例如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加速,带动全球需求显著改善,否则我国制造业在短期内仍不会迅速好转。

至于市场乐观期待中美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林秀心说:“这能为区域制造业带来的上行空间可能有限。”一方面是中国于2020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另一方面是为了解决与美国在5G技术的争端,中国可能减少依赖外部电子供应商。

林秀心预测,我国制造业在今年第四季同比萎缩2.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