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建立框架 促进机构负责任采人工智能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与金融业者合作为金融机构建立框架,以促进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AIDA)。

该局今天发布文告说,这个称为Veritas的框架,将让金融机构能够评估它们在AIDA为主的解决方案中,是否违反了公平(Fairness)、道德(Ethics)、问责(Accountability)和透明度(Transparency)等一套名为“FEAT”的准则。FEAT是由金管局和金融业者去年共同制定,以便加强对数据管理和使用的内部监管。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早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及新加坡科技创新周(SFF X SWITCH)致辞,阐述我国将展开的全国人工智能策略时,也谈到Veritas框架。

他向与会者说:“人工智能有让金融服务业转型的潜能,但它必须以安全和负责任的方式使用。”

金管局指出,FEAT准则和Veritas框架属于全国人工智能策略的一部分,能帮助建立一个渐进和可信赖的环境,以便金融领域积极采用人工智能。它也说,在AIDA使用方面进行适当治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有助于加强市场对AIDA主导决策和相关金融服务的信任和信心。

Veritas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种可验证方法,让它们将FEAT准则纳入到AIDA解决方案里。这将涵盖能应用于零售银行、企业融资,以及不同市场和业务领域的开放源工具。在首个阶段,Veritas会侧重于三方面使用,即客户营销、风险评估和欺诈检测。

目前,Veritas负责团队由17个成员组成,包括金管局、新加坡创新机构(SGInnovate)、安永(EY)和14家金融机构等。

这个团队将在明年下半年发布研究结果和结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