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欧新自贸协定标志着双方的共同信念

李显龙总理说,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标志着欧盟和新加坡的共同信念——开放和全球基于规则的贸易是增长和繁荣的道路。(档案照片)
李显龙总理说,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标志着欧盟和新加坡的共同信念——开放和全球基于规则的贸易是增长和繁荣的道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总理李显龙周三(11月20日)在面簿贴文说,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EUSFTA)标志着欧盟和新加坡的共同信念——开放和全球基于规则的贸易是增长和繁荣的道路。

谈判了将近十年,这个协定最终在11月8日获得欧盟理事会批准,欧盟和新加坡迅速完成其余程序,使协定将在明天(11月21日)生效。

李显龙总理说:“欧新自贸协定的谈判是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启动,并在当今不确定的全球经济中生效。这个协定标志着欧盟和新加坡的共同信念,即开放和全球基于规则的贸易是增长和繁荣的道路。”

他说:“欧新自贸协定增进了我国商家进入欧盟的市场准入。大小公司包括中小企业,将从消除关税、减少贸易技术壁垒以及服务和采购方面更高的市场准入受惠。”

“这个协定是对新加坡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的重要补充,它使我们的企业能够把握在多元市场中的机会。欧盟是世界最大单一市场,而亚细安到2030年时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集团。我们希望这个协定最终成功为欧盟—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EU-ASEAN FTA)铺路,增进欧盟与亚细安的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连接性。”

主管贸易关系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贸工部周三晚上的文告中说:“欧新自贸协定生效,是欧盟与新加坡共同承诺支持开放和基于规则的贸易的一个强有力信号。作为一项具有前瞻性规定的雄心勃勃的协议,它标志着欧盟与新加坡的关系迈入另一个新篇章,把我们的经济伙伴关系带到新的水平。”

贸工部长陈振声周三晚在面簿贴文说:“新加坡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已经为商家和新加坡人创造了许多商机和更好的工作。”

他指出,随着欧新自贸协定生效,新加坡商家将能够享受这个协定的好处,并扩展在这个世界最大单一市场的业务。“我鼓励新加坡商业社群,尤其是那些有兴趣进军欧盟市场的公司,研究如何利用这个协定带来的好处。”

从明天起,新加坡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商品,有84%将取消关税,这包括亚洲食品、电子制药、化工和加工农产品等。其余16%商品则在协定生效的三至五年内取消关税。

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öm)说:“欧新自贸协定生效,标志着双边贸易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这个协定将改善我们的双边关系,促进欧盟对亚细安的承诺,并且发出强力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信号。”

欧盟是新加坡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在2018年达到约1140亿元,其中,新加坡出口到欧盟的商品总额490亿元,欧盟进口到新加坡的商品总额约650亿元。本地现有超过1万家欧盟公司。

在协定生效后,新加坡和欧盟的公司,尤其是本地中小企业,可受惠于大幅削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特别是电子、汽车零件生产,以及制药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协定也提供更宽松而灵活的原产地规则(Rule of origin)。换句话说,只要是在新加坡主要生产或加工的产品,进口欧盟时都能免关税。

The EU-Singapore Free Trade Agreement (EUSFTA) comes into force tomorrow on 21 November, almost a decade after...

Posted by Lee Hsien Loong on 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