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本地家庭债务增长放缓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去年7月出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取得良好成效,促使本地家庭债务增长放缓,杠杆风险有所缓解。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今天发布的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表示,尽管全球宏观经济严峻形势造成金融稳定性的风险提高,我国家庭资产负债表却随着净财富增加而增强。家庭拥有的现金和存款等流动资产,均超过总负债,而杠杆风险降低,部分归因于降温措施推出。

不过报告警惕国人说,随着住房供应量增加,已推出但未售出的单位数量不断上扬,房地产市场有潜在的下行风险。因此,有意购房者应确保他们有能力承担长期房贷,并在购买和进行融资决策是保持谨慎态度。

报告也指出,自金管局在2014年采取行动加强无抵押信贷条例以来,无抵押信贷形式的短期负债继续减少,因而减少家庭的到期还债风险。

就企业而言,本地企业债务状况维持稳定,不过债务水平有上扬趋势。此外,在更具挑战性的外部环境下,贸易相关行业因收入增长放缓而削弱财务状况。至于面向国内市场行业则相对稳定。

整体而言,报告表示,企业债务风险有所改善。它们也减少短期债务,到期还债风险相应降低。

就宏观金融环境,金管局指出,全球金融稳定的风险有所上升,主要来自三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仍在同步放缓,持续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造成不确定性。二是成熟经济体调低低利率或推出负利率,财务政策维持宽松,反过来加剧一些企业的债务上扬。最后,为实现目标回报率,不少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承担更高风险,纷纷把资金投入到新兴市场经济体,导致这些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全球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