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今年第一季萎缩2.2%

我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同比萎缩2.2%。(海峡时报档案照)
我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同比萎缩2.2%。(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同比萎缩2.2%。贸工部进一步下调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估计萎缩1%至4%。

贸工部今天(3月26日)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今年第一季的经济环比萎缩10.6%。

由于第一季的经济表现比预期来得更疲弱,内外部的经济环境急剧恶化,贸工部进一步下调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今年2月份,贸工部已经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负0.5%至1.5%。

各个行业在今年第一季皆萎缩。制造业在第一季同比萎缩0.5%,建筑业萎缩4.3%,服务业萎缩3.1%。

制造业在第一季萎缩,主要是因为电子和化学领域的产出减少,抵消了生物医药以及精密工程领域的扩张。制造业表现疲弱,估计反映了全球经济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响,导致外部需求放缓而下滑。

建筑业的萎缩幅度最大,更大幅扭转去年第四季扩张4.3%的趋势。私人领域的建筑活动减少,是拖累建筑业表现得主因。

服务业同样受到冠病疫情影响。航空、住宿、餐饮服务以及零售业,都因为游客人次减少以及本地消费下滑而受到冲击。

贸工部认为,疫情变化迅速,它的严重性以及将持续多久,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全球经济的复苏轨迹也难以掌握。不过,整体风险是偏向下行的,下行风险包括疫情比预期更持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更严重,以及可能引发金融冲击。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贸工部因而进一步下调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但扩大预测范围,由负0.5%至1.5%,下调到负4%至负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