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放宽货币政策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停止升值,新元汇率可波动的范围和中心轴不变。(档案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停止升值,新元汇率可波动的范围和中心轴不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停止升值,并调低新元汇率波动范围的中心轴。

同时今年全年的通货膨胀和核心通胀(core inflation)预测都降低到负1%至0%。

金管局周一(30日)早上宣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把新元升值的坡度调至中立,即不升值,也把新元汇率波动范围的中心轴降低至目前的水平。这是当局自2009年4月来首次调低中心轴,并结束了新元升值两年的趋势。

金管局在声明中说:“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冲击供应链,许多国家实施入境限制,需求突然下降,导致新加坡和全球的经济活动严重萎缩。新加坡经济今年将陷入萎缩,预计萎缩1%至4%。”

“因此通货紧缩压力预料范围扩大,即使有些进口产品价格可能因供应链受扰乱而上涨。金管局因此把2020年的核心通胀和整体物价通胀预测调低至负1%至0%。”

金管局指出,我国的经济增长最终会复苏,但这次衰退的深度和长度很不明朗,核心通胀预计在短期和中期内会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由于宏观经济恶化,对展望预期走软,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跌至了略低于可波动范围中心的水平。

金管局说,这个政策决定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提供了稳定性,同时也反映了财政政策在应对新冠疫情中的主要角色。

金管局从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期间实行新元不升值的货币政策,当时是因为通货膨胀率持低。

2018年4月和10月金管局两次收紧货币政策,分别让新元恢复升值并加快升值步伐,去年10月则放宽货币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