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扩张

受新订单增长推动,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扩张。(档案照)
受新订单增长推动,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扩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受新订单增长推动,新加坡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扩张。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周五发布的本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9月份报50.3点,比8月份高0.2点。

当中,电子业PMI更是上扬0.3点,报50.9点,创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也是连续两个月扩张。

采购经理指数在50点以上意味着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50点以下则反映萎缩状态。

尽管整体制造业PMI在9月份扩张,不过就业指数报48.8点,虽比8月份高0.2点,但仍连续八个月萎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在文告中说:“最新的PMI数据走势乐观,对整体制造业领域向好。虽然就业指数依旧疲弱,制造业者已更加乐观,期待所有商业活动在下一阶段全面开放。”

整体制造业扩张主要获新订单、新出口及工厂产出好转所带动。当中,新订单指数是今年1月份以来,首次回到50点以上,报50.1点。

当中的电子业扩张,也是来自新订单、新出口以及工厂产出进一步升高。电子业就业指数在9月份升高0.4点,报49.6点,跟整体制造业一样,仍继续萎缩。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告诉《联合早报》,制造业的就业情况短期内估计不会明显改善,因为该领域的就业面临的是结构性的变革,过去几年逐步推行的自动化在疫情后仍将持续,因此就业情况仍需要时间调整。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在报告中指出,除了就业仍在萎缩,制造业的进口和库存指数也都在9月份下滑。她说:“这或许显示,尽管业者情绪受期待中的第三阶段经济解封所鼓舞,但还是觉得不宜过早庆祝,尤其下个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可能带来事件风险,中美关系也继续紧张。”

另一方面,由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统计的亚细安制造业PMI周四发布,9月份报48.3点,受新订单下滑拖累略微下滑,比8月份低了0.7点。

至于该公司统计的本地制造业PMI在8月份报48点,继续处于萎缩状态,不过情况为今年1月份以来最好的一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