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第三季经济萎缩幅度缩小至7%

我国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有所改善,萎缩幅度从第二季的13.3%缩小至7%。(档案照片)
我国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有所改善,萎缩幅度从第二季的13.3%缩小至7%。(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随着经济活动在解除病毒阻断措施后逐步重启,我国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表现有所改善,萎缩幅度从第二季的13.3%缩小至7%。

若以环比表现来看则出现反弹,经季节性调整后,今年第三季的经济环比扩张7.9%,与第二季萎缩13.2%相比,明显改善。

贸工部今天(14日)发布第三季的初步经济预估数据。当局指出,数据有所改善,主要是因为我国解除了在4月7日至6月1日之间落实的阻断措施,经济随后逐步重启。

从各个行业来看,制造业在第三季同比增长2%,扭转第二季的萎缩0.8%。经季节性调整后,制造业第三季环比增长3.9%,扭转上一季的萎缩9.1%。

建筑业和服务业皆萎缩,分别同比萎缩44.7%和8%。不过,经季节性调整后,建筑业环比增长38.7%;服务业增长6.8%。

贸工部在8月发表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时,收窄全年经济预测,从原本预测的萎缩4%至7%,修至萎缩5%至7%。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指出,第三季的经济表现稍微比市场预测的逊色,该银行和彭博社分析师之前分别预测第三季经济将萎缩6.5%和6.8%。尽管如此,在半导体和精密工程领域的带动下,制造业取得2%增长,仍为经济带来一线希望。

林秀心认为,如果我国在今年第四季迈入解封第三阶段,以及本土感染病例持续下跌,限制措施有可能进一步解除,这对建筑业和服务业是好事。不过,由于国际边境仍关闭,航空和酒店相关领域的前景依旧充满挑战。她预测,第四季经济的萎缩幅度将进一步缩小至1.3%,全年预测保持不变,为同比萎缩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