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将从明年底停用 由SORA取代

本地市场目前使用的新元掉期利率(SOR)将在明年底停止使用,并由新元隔夜利率(SORA)取代。(路透社)
本地市场目前使用的新元掉期利率(SOR)将在明年底停止使用,并由新元隔夜利率(SORA)取代。(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市场目前使用的新元掉期利率(SOR)将在明年底停止使用,并由新元隔夜利率(SORA)取代。

到了明年4月底,本地金融市场所有贷方和借款人必须停止发放与SOR钩挂的贷款以及2021年后到期的证券。

所有的本地系统性重要银行(Domestically Systemically Important Bank,简称D-SIB)应准备在明年2月底前,为客户提供全套基于SORA的金融产品。至于非DSIB银行,它们则应准备在明年4月底前提供基于SORA的产品。

此外,到了明年9月底,所有银行必须大幅减少SOR衍生产品,包括由中央银行清算的银行间交易。

为监督SOR过渡至SORA而成立的指导委员会(SC-STS)今天发布文告,宣布上述指引,明确列出新金融产品必须停止采用SOR为参考利率的时间表,以推动市场加速从SOR过渡到SORA,同时顺应全球金融市场采用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在明年底停用趋势。

文告说,这个时间表旨在明年底前逐步减少SOR曝险,以准备用于计算SOR的美元LIBOR将停用,同时确保基于SORA产品可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文告也指出,在明年4月后,SORA有望成为所有机构性新元融资的实际浮动利率基准利率。

为了支持本地金融行业过渡到SORA,委员会今天发布了一套市场指南,帮助用户为采用SOR做准备,当中包括针对企业用户的SORA指南和针对零售客户的小册子。

SOR是银行通过借贷美元并转换成新元的有效利率,常被作为新元利率衍生品、企业与个人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定价基准。许多企业贷款都与三个月SOR挂钩,过去也有一些房屋贷款以SOR为基准,但这类配套近年来已淡出市场。

目前本地市场有基于SOR的衍生品合同总值2.1万亿元,现金市场则有共1700亿元的合同与SOR挂钩,其中近1.4万亿元衍生品合同和950亿元的现金合同将于2021年之后到期。

由于计算SOR的美元LIBOR在明年底停用,这将影响SOR的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LIBOR缺点之一是它并不是依据利率市场交易数据,而是根据国际银行业巨头提供的报价计算。

相比之下,替代SOR的指标利率SORA,以兼具深度和流动性的隔夜融资市场交易为基础,具备了透明化、更稳定和接近无风险等特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