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选情胶着 投资者近期应保留资金

美国大选结果尚不明朗,市场波动性较大,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保留资金。(法新社)
美国大选结果尚不明朗,市场波动性较大,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保留资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大选选情趋于胶着,市场接下来仍面对不确定因素,因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保留资金。

选前的民调普遍预计,美国大选会出现“蓝色浪潮”,即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赢得大选,并且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

不过,周三开票的结果显示,双方的得票相当接近,并且还有不少邮寄选票还未完成计票。

智能投资平台StashAway首席投资官林语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最关键的问题不是谁会赢,而是局面是否非常接近。如果席位非常接近,国会更容易出现僵局。”

他指出,不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获胜,只要是明显获胜便对市场有利。

不过,双方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邮寄选票还需要一些时间才完成计票,一般上认为邮寄票偏向民主党,甚至可能要到下周情况才更加明朗。

林语长说,“蓝色浪潮”会带来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但对科技巨头公司将推出更多反垄断措施,因此整体市场将攀高,但科技股表现会落后。

共和党全面获胜亦会推出刺激政策,但规模较小,但科技股不会受冲击。

对市场最不利的局面,就是国会出现对峙,难以通过任何刺激政策。

私人银行瑞士隆奥(Lombard Odier)首席投资官莫尼尔(Stéphane Monier)说,局势非常接近,之前民调结果所显示的民主党大获全胜局面没有成真。“目前看来,不论谁当选总统,美国议会将出现分歧。”

他说,这对市场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因为意味着任何应对冠病疫情的配套会难以获得批准。

在短期内,该行会保留一些资金,减少对高收益债券的曝险,当选举尘埃落定时再进行部署。

贝莱德智库(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昨天发布报告指出,选举结果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出现定论,这将推高市场波动。“这时期交易量可能偏低,从而扩大市场的波动。”

星展集团首席经济师贝格(Taimur Baig)说,由于政局不明朗,市场预计会无精打采,容易受避险情绪影响,中美之间的摩擦也不太可能暂停。

至于本地市场,林语长说:“新加坡最关注的是财政刺激政策的规模,科技股的反垄断措施对本地影响不大。”

他建议投资者应该提前部署,来应对选举结果带来的冲击,例如通过黄金进行对冲,投资中国科技股,远离美元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