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三周内涨30% 达两年最高价位

比特币近来气势如虹,有市场人士预测比特币将涨破2万美元历史最高位。(路透社)
比特币近来气势如虹,有市场人士预测比特币将涨破2万美元历史最高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气势如虹的比特币(Bitcoin)本月以来上涨近30%,升至过去两年最高位,目前在1万8000美元(2万1490新元)水平徘徊。

虽然大多数市场人士都看好比特币接下来的涨势,认为很有可能会涨破2万美元历史最高位,但它能否视为安全避险资产却值得商榷。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联邦储备局及全球央行透过印钞来支持经济,这对通货膨胀形成压力,使供应有限、总数只有2100万枚的比特币受到越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以对冲通胀风险。

谢福来指出,机构投资者对比特币的浓厚兴趣,反映在全球最大数码资产管理公司Grayscale Investments迅速扩大的资产管理规模(AUM),近日升至1040亿美元。

该公司目前不仅持有逾50万枚比特币,截至9月底第三季取得历来最大的资金流入,逾10亿美元;今年来资金流入累积24亿美元,是过去七年总额的两倍。

此外,比特币越来越受到机构重视,例如商业情报公司微策(Microstrategy)把4亿2500万美元比特币充作公司基本司库储备资产。推特创办人之一多尔西(Jack Dorsey)成立的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也投资5000万美元买入比特币。

摩根大通全球市场策略师潘尼吉左格鲁(Nikolaos Panigirtzoglou)说,家族办公室也开始纳入加密货币,而购买黄金以对冲通胀风险的投资者也把焦点转向加密货币,使比特币的价值被再次评估,作为替代货币、黄金之外的另一投资选项。

应用层面上,众多机构对加密货币越加认可,也进一步推高比特币的走势,包括付款公司PayPal宣布美国平台用户明年初将可以使用和交易各类加密货币等。

尽管如此,谢福来认为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剧烈,较适合机构投资者,而不是一般散户,能否作为安全避险资产还言之过早。他以主掌软银集团(Softbank)的日本创投大师孙正义(Masayoshi Son)为例,后者公开表示过去投资了2亿美元,但对比特币依然不理解。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亚洲数码金融研究所所长段锦泉说:“比特币目前在交易方面还没有被广泛接受,因此更适合被当成只是一种投机工具,没有内在价值。”

若比特币突破2万美元,段锦泉不会感到惊讶,尽管从经济角度找不到任何合理理由来支撑这股涨势。

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晚上8时,比特币报约1万8300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