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完美但实际

领导新加坡团队进行RCEP谈判的首席谈判员苏莱曼指出,RCEP的贸易架构是亚细安最早推进的,不是如一些舆论所称的由中国牵头。(海峡时报)
领导新加坡团队进行RCEP谈判的首席谈判员苏莱曼指出,RCEP的贸易架构是亚细安最早推进的,不是如一些舆论所称的由中国牵头。(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有评论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并非完美,涵盖的深度不及其他大规模协议,但领导新加坡团队进行谈判的首席谈判员苏莱曼认为,尽管不完美,却是实际的。

63岁的苏莱曼·穆罕默德(Sulaimah Mahmood)现为贸工部亚细安与东南亚及大洋洲司高级司长。她日前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指出,根据指导原则,协定须显著优于“亚细安加一”自贸协议。整体而言,某些方面确实较好,如统一了各成员国的原产地规则。

经过长达八年谈判,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达成的RCEP终于在11月15日签订,形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协定。协定涵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等20个章节。这个自贸区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人口,经济总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

在协定下,RCEP成员国之间将消除至少92%贸易品的关税。苏莱曼透露,大家起初的抱负更大,希望消除100%贸易品的关税。不过,由于一些贸易品如农业、汽车以及化学产品等属于敏感领域,各国最终采取折中的做法,以“亚细安加一”自贸协议作为参考。

与此同时,苏莱曼强调,RCEP的贸易架构是亚细安最早推进,并非如舆论所说由中国牵头。

参与RCEP谈判的新加坡代表来自各政府部门包括贸工部、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和新加坡海关等,在尖峰期团队由多达46人组成。苏莱曼在贸易磋商方面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