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我国企业、家庭及金融业者应继续保持财务审慎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呼吁我国企业、家庭及金融业者继续对财务状况保持警惕及审慎。(档案照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呼吁我国企业、家庭及金融业者继续对财务状况保持警惕及审慎。(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虽然冠病疫苗近期的进展可为经济增长提供一定助力,但复苏不均衡将继续对本地就业市场和企业盈利带来压力,财务紧绷的风险仍存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呼吁我国企业、家庭及金融业者继续对财务状况保持警惕及审慎。

金管局今天发布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本地金融市场在3月份陷入紧绷之后,状况已显著缓和,企业、家庭和银行在疫情暴发至今得以维持稳健。当局用以衡量财务稳定状态的金融脆弱指数(Financial Vulnerability Index)显示三大领域的状态与去年同期变动不大。

报告指出,我国金融业在冠病疫情造成的经济和金融冲击中保持稳健。银行业的信贷质量出现一些下滑,但强韧的资金和流动性情况让银行有能力继续支持我国经济的信贷需求。

本地家庭整体的金融脆弱指数在今年第三季同比上升。整体家庭负债虽然下滑,但由于国内经济总值(GDP)显著下挫,因此家庭负债与GDP比率出现暂时性的上升。尽管如此,家庭偿债负担在压力下仍处于可控状态。

金管局也指出,本地家庭的房屋贷款不良贷款比率(NPL ratio)略微上扬,但仍低于1%。

至于本地企业在今年第二季的金融脆弱指数,跟去年同期大致不变,大多数新加坡企业将有能力承受短期的财务压力。随着债务上升,企业的负债风险也上扬,但基本上维持在去年第二季相同的较高区间。

报告指出,疫情虽然冲击企业盈利,但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企业的偿债能力仍可控,中位数利息覆盖率高于1。

金管局强调,虽然冠病疫苗近期的研发进展显著,但接下来的经济复苏仍须取决于疫苗的有效及广泛派发,疫情局势仍不明朗。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都有足够现金应付短期偿债需求,但当局警告,较小型的公司以及以本地市场为主和旅游相关服务行业的公司存在财务风险。

金管局说,银行接下来面对的挑战包括漫长的低利率环境以及资产素质下滑,呼吁它们继续维持稳健的贷款发放水平及健康的资金缓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