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今年并购、私募风投与IPO交易额跌20%

面对冠病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本地今年的并购、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以及首次公开售股(IPO)领域交易额连续第二年下滑至652亿美元(868亿新元),跌幅近20%。(档案照片)
面对冠病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本地今年的并购、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以及首次公开售股(IPO)领域交易额连续第二年下滑至652亿美元(868亿新元),跌幅近20%。(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面对冠病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本地今年的并购、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以及首次公开售股(IPO)领域交易额连续第二年下滑至652亿美元(868亿新元),跌幅近20%。

不过随着全球企业逐渐适应在新常态中进行交易,明年的交易活动可望展现强韧。

企业融资顾问达菲与弗斯(Duff & Phelp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地今年共有640宗并购、私募股权与风投及IPO交易,比去年的809宗少了近21%。

并购交易继续是最活跃的企业活动,共482宗成交,交易额达591亿7600万美元,占总额逾90%。当中,房地产、能源及银行、金融服务与保险业是主要增长动力。

最大宗的并购交易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与其他投资者联手投资10.1亿美元,收购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管道(ADNOC Gas Pipeline Assets LLC)的49%股权。

私募股权及风投交易则有149宗,交易额51亿5300万美元,占总额近8%。

当中最大宗交易是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领头的联合财团投资12.5亿美元于以我国为总部的亚太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发展商Equis Development。

至于IPO则只有九宗,集资额9亿4400万美元,相比去年锐减58%。

不过,纳峰科技(Nanofilm Technologies)10月份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集资3亿7610万美元,是东南亚今年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达菲与弗斯新加坡董事经理柯普莱克里斯南(Srividya Gopalakrishnan)指出,尽管面对疫情挑战,东南亚今年的企业交易活动仍然展现韧性,显示这些交易及投资对企业的战略增长至关重要。

展望未来,柯普莱克里斯南说:“我们预期疫情的冲击仍将持续多几个月,但企业已适应了在新常态进行交易。再加上美国政治局势改变,中美关系有可能改善。政治环境更稳定、企业持续采纳科技,以及流入本区域的资金增加,我们预期接下来的交易活动将展现强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