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12月份制造业PMI升0.1 连续六个月扩张

本地电子业去年12月份PMI上扬0.1,报51.2,创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已是连续五个月扩张。(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本地电子业去年12月份PMI上扬0.1,报51.2,创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已是连续五个月扩张。(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制造业连续六个月扩张,主要受新订单、工厂产出及库存加速增长所带动,分析师对制造业今年前景表示乐观。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今日(1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去年12月份报50.5,比11月份高0.1。

当中,电子业PMI更是上扬0.1,报51.2,创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已是连续五个月扩张。

采购经理指数在50以上意味着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50以下则反映萎缩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新订单指数报50.8,创2019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然而新出口指数的增速放缓,表明国内消费推动新订单增长。

另外,虽然整体制造业PMI在12月份扩张,不过就业指数却报49.3,虽比11月份高0.2,但仍连续11个月萎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在文告中表示,尽管全球冠病疫苗大规模接种仍需花一段时间,制造业今年前景乐观。

电子业PMI在12月份扩张,主要因为新订单、工厂产出和就业指数进一步升高,当中就业指数已连续两个月维持扩张。然而,电子业供应商交货指数已连续11个月萎缩,反映全球电子市场中仍可能遭受冠病疫情限制拖累而面临供应中断问题。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数据结果对于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业而言肯定是个好兆头,但0.1的增幅仍算微小。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报53,比11月十年高位回落1.9。林秀心认为,中国制造业PMI可能已经达到或接近顶峰,这趋势将反映在亚洲其他制造业接下来几个月的表现。

她表示全球需求和增长恢复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和疫苗接种进度,“若今年边境有望重开,相信有助恢复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