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共吸引1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我国去年仍吸引1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远超每年80亿元至100亿元的中长期目标。(路透社)
我国去年仍吸引1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远超每年80亿元至100亿元的中长期目标。(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面对冠病疫情的严峻挑战,我国在2020年仍吸引到1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2008年来最高。不过,接下来的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我国要继续吸引高质量的投资,政府、企业和员工都必须灵活应变,保持坚韧。

经济发展局(EDB)昨天发布的年度投资数据显示,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较前年的152亿元高出13%。一旦项目,估计可在未来五年创造1万9352份工作,跟该局1万6000至1万8000份的中长期目标接近。这些项目预计每年将为我国带来约312亿元的经济增值,每年的业务总开支估计为68亿元。

贸工部长陈振声今早在贸工部的线上记者会上说:“我们将继续专注让本地员工投入这些新创造的工作。企业承诺跟我们紧密合作,栽培本地员工胜任这些职务。”

陈振声表扬经发局在充满挑战的一年里依旧表现强韧。他指出,尽管冠病疫情造成许多不确定性,新加坡仍旧是全球多个领域跨国公司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我国致力保持边境开放,跟外界互联互通,确保商业继续运作。这给予跨国公司信心,继续把项目投注在新加坡。

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的统计,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在去年上半年下挫49%,全年的跌幅预计介于30%至40%。

虽然经发局去年招商引资的成果丰硕,陈振声警惕,接下来的路充满挑战。冠病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造成各国收入差距扩大。多国政府都在国内面对巨大压力,争取能为人民创造新工作和机会的投资。

他指出,新加坡要处于有利位置持续增长,推动经济复苏,在今年须专注于四大重点策略,那就是强化我国作为全球价值链关键节点的地位、在未来导向的领域如数据、金融和科技达成新的贸易准则、建立以创新为主导及可持续的经济,以及加倍推进转型,协助企业和员工在冠病世界中保持坚韧和竞争力。

陈振声说:“我国接下来面对众多不确定性,包括疫情如何演变。基于这些国内和国际的不确定因素,企业将花费更长时间来决定接下来一到两年的投资。各国对这些投资金额及工作的竞争也会更激烈。虽然新加坡继续是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情况可能迅速改变。若要保持坚韧,我们必须继续灵活应变,政府、企业和员工都必须如此。”

经发局在文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冠病疫情加速数码化进程,多个领域都建立数码能力,推动新数码科技的发展及采纳尖端制造方案。此外,该局也在推动创新及创造新业务和产品,以及农业食品及移动领域等新兴行业取得进展。

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今早在该局年度投资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对今年上半年的展望保持谨慎,但如果冠病疫情在未来数月稳定下来,我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稳步复苏,推动投资情绪改善。

他说:“我们不预期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能达到类似去年的数额,但我们谨慎乐观预期能达到(80亿至100亿元的)中长期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