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两年来首度调高非有地住宅用地发展费 平均上调0.3%

从3月1日起,我国非有地住宅地段的发展费平均上调0.3%。(曾坤顺摄)
从3月1日起,我国非有地住宅地段的发展费平均上调0.3%。(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政府自2019年以来首次调高非有地住宅用地的发展费(development charge),扭转之前连续四度下调的趋势,反映政府有意降温本地楼市过热现象。

国家发展部今天(2月26日)傍晚发表文告说,从3月1日起,非有地住宅地段的发展费平均上调0.3%。在全国118个区当中,有八个区的发展费上调3%至6%,109个区的发展费维持不变,惟有一个区是调低4%。

有地住宅发展费未来半年平均上调1.5%。118个区当中,有44个区的发展费上调1%至6%,其余74个区的发展费则维持不变。

相比之下,商用用地的发展费调低,平均下滑3.6%,118个区当中,有60个区的发展费下调2%至3%;酒店和工业用地的发展费则维持不变。

发展费是由发展商支付给政府,用来填补土地使用密度和价值提高后的价差。它也反映了发展商的土地需求。 

国家发展部每年调整发展费两次,一次在3月1日,一次在9月1日。当局是在征询首席估价师的意见,以及参考现行市场后制定最新的发展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