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月制造业PMI达两年最高水平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制造业连续第九个月扩张,扩张程度来到两年最高水平,但制造业者担心苏伊士运河堵塞对供应链的冲击,可能延续好几个月。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今天(4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前一个月的50.5上升至50.8,是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电子业的采购经理指数略微下滑0.2点至50.6,虽然第八个月维持扩张,但速度放缓。PMI指数高于50显示经济活动处于扩张,低于50则萎缩。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整体制造业从去年第二季的萎缩状态持续反弹,显示制造业从冠病疫情中保持复苏,这是良好现象。”

电子制造业的扩张程度稍微放缓,宋生文认为,可能是供应链受到干扰所致,“苏伊士运河堵塞长达一周估计是影响供应链的因素之一。”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也在报告中指出,制造业者在年初对前景感到稍微乐观之际,苏伊士运河堵塞再次让供应链出现不稳定。“堵塞虽然已经清除,一些制造业者认为,冲击可能延续好几个月。”

从各项指标来看,制造业的新订单、新出口、库存以及就业进一步扩张,皆带动3月份指数上扬。其中就业指标逆转连续13个月萎缩,微幅扩张,由2月的49.9上升到50.1。

进口、投入品价格以及积压订单的扩张也加快,完成品和工厂产出的扩张则放缓。

SIPMM指出,电子业的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库存和就业的扩张放缓。

不过,电子业的完成品、进口、投入品价格和积压订单进一步扩张,其中积压订单已连续九个月扩张。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受访时说,制造业和电子业估计接下来仍可维持扩张。“新加坡制造业PMI上扬,和全球及区域的强劲表现一致,包括美国和中国因为经济持续复苏,对工业与消费产品的需求也增强。”

李主礼认为,制造业新订单和新出口上扬,反映市场需求良好,“积压订单增加则可能是因为全球集装箱短缺和港口交通拥堵所致。”

电子业将因为晶片需求强劲而得以保持扩张,但李主礼也说:“新出口扩张放缓,显示电子业可能在去年12月已达到了高峰。”去年12月的电子业PMI为51.2,是201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