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查公司 自我诊断寻找优化管理新策略

字体大小:

SME中小企业专版

企业当前面对内忧外患。全球经济复苏不平均,市场波动。在国内,劳工市场紧缩,营业成本高涨,这些情况仍然持续。某些领域因经商环境改变而面对阻碍。

新加坡经济必须转型,以帮助新一代企业崛起。在迈向下一发展阶段之际,新加坡将面对更缓慢的经济增长。标新局将在中小企业的转型道路上继续帮助它们改变,以维持竞争力。

尽管中小企业面对种种局限和挑战,许多业者坚毅不屈,勇往直前。它们的诀窍是探讨如何改善生产力、提升能力、创新,以及着力于人力资本,以提高营收和效率,同时也培养了许多人才。

本系列每周访问三家这类中小企业,分享它们的奋斗经验。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所谓当局着迷,旁观者清。当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Plus踏上转型道路时,公司董事经理林新仁虽然已跟公司内部管理层达成共识,并有一些转型想法,但他仍希冀寻求能从旁观者的角度,对公司进行更独立的评估。

事实上,他的转型道路就是从中小企业管理行动的一项诊断测验开始,通过自我诊断,找到了公司短期和中期的策略发展,特别是解决人才短缺和市场定位的问题。

林新仁说:虽然我已有如何将公司转型的想法,但我还是希望以全新方式看待问题,找出一些我们或许缺乏或忽略的解决方案。”

Research Plus成立于1998年,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主要提供各类市场研究服务,包括顾客满意程度调查、安排专题小组讨论以及面对面访问等,让客户通过收集的信息资料,更了解它们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潜能。

在为其他公司做市场调研之余,林新仁却对自身公司的定位和发展存有疑惑,特别是公司跟其他同业一样,仍然严重依赖人力资源。

他举例说,公司进行的每一项采访工作,员工都得亲自检查和验证这些采访资料的准确性,然后再逐一将这些资料输入数据库中,接着还需要跟受访者确认这些这些资料,以确保资料完整无误。

林新仁说:“虽然这个资料收集过程具品质保证,但也费时费力。我们得花费大量时间和资源在检查和控制流程。而这些年来,随着劳动市场转变和人力资源萎缩,我们在按时交付高素质的信息资料方面,更面对重重困难。”

重新设计工作流程

采纳更多自动化器材

在中小企业商会(ASME)的中小企业中心协助下,林新仁进行了自我诊断测验,发现公司首先需要重新设计工作流程,采纳更多自动化器材,包括把过去使用纸笔来记录和收集数据的方式,转向利用电子器材,从而减少后端工作。

此外,公司也得改变人力资源的流程,把工资单、请假和索偿等人事工作都自动化,从而减少行政人员所需人力和时间,也让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进行战略性规划工作。

林新仁说:“我们清楚知道,如今人才和人力资源成本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必需尽量把公司业务流程自动化。”

通过中小企业商会中小企业中心高级商业咨询顾问林慧冰的建议,林新仁申请了创新与能力赠券(ICV),很快地把公司转型计划付诸实现。

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下游流程,林新仁现在也着手重新规划公司的电脑系统,加强移动设备所收集资料的管理和监控

林慧冰受访时表示,本地中小企业转型所面对的一大问题是——它们缺乏了如直升机般的鸟瞰视角(helicopter view),能从高角度看公司的全貌和更长期发展,这也导致许多公司往往容易“迷失”在日常运营工作中。

她说:“中小企业应该学习从不同角度来看公司业务发展,这能让他们找出公司业务范围内的增长潜力和落差。”

这正是Research Plus探索的发展方向之一。林新仁表示,市场研究行业过去10年已显著转变,像电子商务平台的崛起,大数据应用充斥市场,以及多元新媒体渠道的沟通方式等,都是市场研究行业发展的几个新趋势。

他说:“企业要长期维持竞争优势的话,就必须顺应市场局势和需求的变化,不断蜕变和转型,探索扩大既定市场的可能性。”

本地中小企业转型所面对的一大问题是缺乏如直升机般的鸟瞰视角,能从高角度看公司的全貌和更长期发展,这导致许多公司往往容易“迷失”在日常运营工作中。中小企业应学习从不同角度看公司业务发展,这能让他们找出公司业务范围内的增长潜力和落差。

——中小企业中心

高级商业咨询顾问林慧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