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不明朗 零售店租金跌势加速

字体大小:

沈越 韩宝镇 报道

sheny@sph.com.sg

hanpt@sph.com.sg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加上消费者的购买意欲转凉,全国零售空间租金跌势有加速的迹象。

根据戴德梁行(DTZ)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全国平均的地面层零售空间租金,在去年全年下滑5.9%,显著超越2014年全年的0.3%跌幅。

去年第四季,全国平均的地面层零售空间租金环比下滑1.2%,至每月每平方英尺30.50元。这也是地面层零售空间租金接连第三个季度环比下滑。

由于未来四年没有什么新零售空间落成,乌节路和史各士路的地面层零售空间租金跌幅最小,去年第四季环比下滑1%,同比下滑5%,至每月每平方英尺38.05元。

同期,市区以外地段(suburban)的地面层零售空间租金,环比下滑1.2%,同比下滑5.7%,至30.70元。

其他市区地段的地面层零售空间租金,则在第四季环比下滑1.4%,同比下滑6.9%,至21.80元。这些地段出现更大的租金跌幅,是因为那里的商店销售额主要靠平日的办公室人潮。

不过,去年首三个季度零售空间的租用率依然良好,租用率在去年第三季上扬0.3个百分点至92.1%。

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今年将有更多零售空间落成,这会对其他市区地段零售空间的租金带来下行压力。

据他计算,其他市区地段今年将有74万3000平方英尺的净可出租面积落成,占所有地区新零售空间的约六成。这也是2009年至2014年,其他市区地段每年平均净需求的30万2000平方英尺的两倍多。

订单下滑制造业走软

工业空间需求降租金跌

但李乃佳认为,其他市区地段零售空间租金的下滑趋势可能只是短暂的。譬如,当地的商住综合项目的住宅部分获得临时入伙证、居民可入住后,就会支持其他市区地段的零售空间租金。

另一方面,由于本地和海外市场订单下滑,促使制造业走软,造成对于工业空间的需求降低,租金因此下滑。

根据戴德梁行的另一报告,一楼和更高楼层工厂的平均月租,在去年第四季环比分别下跌2.3%和2.9%,至每平方英尺2.10元和1.65元。这是2015年连续两个季度走低。

这也使得去年全年的一楼和更高楼层工厂的月租跌幅,分别下挫4.5%和5.7%。

与此同时,去年第四季的多用户工业空间、商业园和高科技工业空间的月租也下滑。不过,以全年来说,高科技工业空间的月租仍增加,而工业园则微跌。

戴德梁行指出,多用户工业空间第四季租金下滑,部分是因为供应过剩造成。截至去年第三季,多用户工业空间的总供应量约420平方英尺,比10年年度平均需求多出100万平方英尺。

工业园和高科技工业空间的租金去年第四季也下滑。这是自2012年第三季以来,这两类工业空间的租金首次下滑。高科技工业空间月租环比下跌1.5%至每平方英尺3.25元,而工业园则下挫2.4%至4.98%。

以全年租金来看,高科技工业空间仍增加1.6%,而工业园则微跌0.4%。

戴德梁行说,在去年上半年,一些企业搬迁到优质工业商业园空间,来取代办公空间,以节省成本。因此,对工业园和高科技工业空间的需求,当时受这些企业的支持。例如,谷歌将从中央商业区搬迁到丰树第二商业城。

展望今年租金走向,戴德梁行认为,随着经济走软,而今年又会有460万平方英尺的多用户工业空间进入市场,因此预料多用户工业空间的租金将趋软。

同时,由于今年将有150万平方英尺的可出租商业园空间进入市场,商业园租金预料将面对下行压力。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商业空间)郑晓莹说,尽管今年的商业园市场情况会更疲弱,但对于租约即将到期的公司来说,正是检讨空间租用策略,趁租金市场疲弱来提升到更优质空间的时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