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辩论经济成长课题强调: 政府须助中小企业跟上国家经济转型

字体大小: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新加坡要确保未来50年也同样取得良好经济增长,就须找出一套新的成功方案,也须协助中小企业包括邻里商店跟上新加坡经济转型,同时创造蓬勃的创业生态环境。

国会昨天继续辩论政府施政方针,共有16名议员和部长发言,其中有五人把演讲重点放在政府应该如何引领国人跟上经济转型的目标,以及各界须如何改变思维等课题上。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参与辩论时以华语指出,所有中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够通过科技来改变经营模式,应付生意上的挑战,开发新的商机。

他说:“政府必须致力协助有意转型的中小企业,并提供多方面的援助。不过,只有当企业本身意识到自己必须创新,愿意改变原有的营业方式,这些援助措施才能奏效。”

他指出,政府已推行广泛的项目和援助计划,帮助企业在融资、基础设施及专门知识各方面获得所需的援助。然而,许多中小企业在寻求创新科技的过程中,往往仍无所适从。

他说,政府必须与商界保持密切的接触,咨询企业界的意见,掌握各个领域的科技走势,以进一步加强或改善针对企业的各项援助措施。

此外,现有的中小企业中心在指引商家进行科技研究或创新方面,须扮演更积极的角色。除了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建议,协助它们转型或更新经营模式,中小企业中心也应协助商家与相关研究机构取得更好的联系,为它们设计具体的科技解决方案。

许宝琨以英语发言时也指出,新加坡要维持竞争力,企业不能只是提供增值服务及在成本上竞争,而须创造价值及在创新方面竞争。

除了协助中小企业转型,政府也须重新思考,如何创造一个更有利于企业家或起步公司茁壮成长的生态环境。

他指出,起步公司特别是那些具高增长潜能的公司是新加坡经济创新的重要来源。过去,贸工部和许多政府机构已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例如裕廊集团在纬壹推出的LaunchPad计划的反应就相当踊跃,使用率目前超过九成。

不过,他也以网购网站Shopback为例,说明创新不能单靠政府推动。Shopback在创业一年半内,在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协助下,成功进军本区域市场如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目前共有40多万个区域用户,每分钟接到超过三个订单。

其实这家公司初期在申请政府津贴时所提交的献议书曾被当局回绝,但它并不气馁,坚信自己的商业点子有市场价值,于是公司创办人不断改良献议,最终成功吸引到投资者。

许宝琨说:“就如开创Shopback的年轻人一样,下一代的创业精神将开启全新的途径,协助我们创造未来50年的经济。”

徐芳达:政府可委机构

带头推动邻里商店发展

从政前曾任贸工部第二常任秘书的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发言时,则把焦点部分放在邻里商店。

他以华语发言时说,政府可委任一个机构带头推动邻里商店的发展,也可与其他政府部门和全国商联总会合作,检讨规则和条例,必要时顺应时代的需求,加强现有政策和计划。这可进一步支持创业和小型企业的运营,当局可率先在一些邻里试验性落实这些新构想。

徐芳达透露,他曾与全国商联总会讨论如何协助邻里商家提高生产力,帮助他们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出改变之余,也探讨如何提供机会让更多年轻人在社区创业。

他认为,LaunchPad起步公司计划可延伸到组屋区,把创业活动带进邻里。当局可考虑在邻里保留一些店面,形成一个创业活动区,让起步公司、创业者和投资者等在组屋区落户。

与此同时,邻里商店也可考虑提供兼职和临时工作,为区内的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鼓励更多乐龄人士继续工作,保持活跃。这也能帮助一些新加坡人以兼职的方式重返工作岗位。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政府施政方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