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平民美食 海南鸡饭海外也飘香

威南记第二代接班人黄量麟强调海南鸡饭一定要原汁原味,未来想把鸡饭带到更多国家。(郑明达摄)
威南记第二代接班人黄量麟强调海南鸡饭一定要原汁原味,未来想把鸡饭带到更多国家。(郑明达摄)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海南鸡饭是本地最具代表性的道地食物之一,本地老饕对威南记(Wee Nam Kee)这个近30年的老字号肯定不陌生,而它的鸡饭甚至卖到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和菲律宾,名气远播至亚洲其他国家。

不过,威南记第二代传人黄量麟却坦言,“名气”的光环曾经让他在经商的路上重重地摔了一跤。他娓娓道来当年开分店受挫的经历,当时威南记在诺维娜的店里生意非常好,平日平均可卖出至少80只鸡,但到金文泰开分店后却门可罗雀,一天只卖出一或两只鸡,这对当时已经颇有名气的威南记来说真是很大的打击。黄量麟说他当时曾向一名老婆婆推销鸡饭,对话内容如下:

黄量麟:“大婶要不要试试我们的鸡饭?”

老婆婆:“你们的鸡怎么卖?”

黄量麟:“一只鸡卖22块,半只鸡卖11块。”

老婆婆:“这么贵?我在巴刹买一只鸡只需要11块。”

黄量麟 :“可是我们的鸡很出名咧。”

老婆婆回答 “我是要吃饱,又不是要吃名。”

黄量麟坦言,这段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启示,也让他时时警惕自己不要以为有名气就不会失败,对于后来的生意发展起了很大的帮助。

本地和海外生意

都曾经历失败

他说:“除了在本地受挫,一开始要扩展至国外时也曾遭受阻碍,因为那时比较年轻,很想冲,身边的人便来劝告不要在国内还没站稳脚步就想往外走,不过每个失败的经历都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黄量麟说的这些经历,都是发生在2001年加入威南记帮助父亲打理鸡饭生意后发生的事情。其实,黄家原来的家族企业是经营印刷厂,他从英国念书时所学到的也是印刷与包装专业,回国后一直都在家里的印刷公司工作,而威南记只是父亲本着兴趣开始的副业。

黄量麟说:“一来父亲本身很喜欢吃海南鸡饭,二来是想要有一个地方可以招待生意上的朋友,在自己的餐馆应酬不会有打烊的压力,所以他就在1987年顶下当时位于Novena Bay的鸡饭店。”

后来,因为市场经济不景气和经营上的种种原因,家里在千禧年后决定出售印刷业务,当时黄量麟原本想要到英国发展,不过最后决定留下来帮助父亲打理威南记的鸡饭生意。

黄量麟自称是威南记小老板,父亲才是大老板,而这位好动的小老板是个静不下来的人,加入威南记后便进入厨房学煮鸡饭,很快的就摸熟了经营鸡饭生意的点点滴滴,由于当时威南记生意很好,年少气盛的他满怀雄心壮志扩展业务,没想到却在国内国外都受到打击,但也正是这些经历为他后来的发展垫下基石。

黄量麟说:“我明白到选择地点的重要性,不是有人潮的地方就可以在那里开分店,而是必须确保自己的生意是吸引人潮的原因。二来我也决定我们的鸡饭是要走大众化的路线,毕竟鸡饭是属于新加坡的平民美食,而且必须先在国内做好了才可以真正往外闯。”

毫无保留传授功夫

给海外十家特许经营分店

经过好几年的学习和努力,威南记目前在新加坡已有四家分店,同时也积极参与政府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新加坡日,到不同地方示范烹饪海南鸡饭,从而探索在外国开创特许经营鸡饭店的可能性。

黄量麟说:“我们去过伦敦、上海、悉尼和纽约等地方示范烹煮鸡饭,我们都会利用机会使用当地的材料进行烹饪,从中学习和探索在那里发展的潜能。”

经过多年的准备,黄量麟在2010开始通过特许经营权模式进军菲律宾市场,去年则进军印度尼西亚、日本和韩国。目前威南记在海外共有十家特许经营分店,六家在菲律宾,两家在日本,印尼和韩国分店都在去年正式开张。

黄量麟表示,想要海外的连锁店经营成功,秘诀就是必须毫无保留地把功夫传授给对方,那么才可以把100%的新加坡味道带到国外去。

对于他来说,海外特许经营权的难度在于准备的过程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需要解决,而他都会亲自出马,带着店里的老师傅到当地寻找材料和提供培训。

他说:“那时菲律宾的特许经营店晚上打电话过来求救,我们凌晨就搭飞机飞过去帮忙解决店里所面对的问题,因为我们也是过来人,可以明白他们的慌张,而且到了现场可以更清楚了解情况,也让对方更有信心。”

看着海外连锁店的反应那么好,让他更有信心把海南鸡饭继续带到更多国家去,他坦言自己仿佛有种使命感,想要把这新加坡的味道带到不同的市场让外国人也认识新加坡食物。

黄量麟说:“想要把本地小贩或街头食物继续流传下去,那就不能只留在国内,有必要进一步吸引外国人,对我们而言赚钱不是第一考量,未来我想去无法吃到海南鸡饭的地方,比如俄罗斯、南非或斯里兰卡等,让那里的人也可以认识新加坡海南鸡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