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企业:延长特别就业补贴 有助留住年长与资深员工

中小企业认为特别就业补贴是政府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可以在这个艰难时期支援新加坡企业,最重要的是鼓励保留年长工作队伍。(档案照片)
中小企业认为特别就业补贴是政府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可以在这个艰难时期支援新加坡企业,最重要的是鼓励保留年长工作队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韩宝镇报道)许多中小企业对政府延长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简称SEC)表示欢迎,但对于政府决定上调海事业和制造业以外其他领域的客工税感到失望。

为进一步鼓励雇主雇用年满55岁年长员工,原本在今年停止发放的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将延长三年至2019年。

计划主要津贴雇用年满55岁、月薪不超过4000元员工的雇主。雇主接下来能获得的特别就业补贴可高达员工薪金的3%至8%,按员工年龄而定。政府将为特别就业补贴基金填补11亿元。

安世科安防科技(Ademco)集团董事经理许福威受访时说:“我认为SEC是政府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可以在这个艰难时期支援新加坡企业,最重要的是鼓励和保留年长工作队伍。”

他表示,我国人力短缺,但人口预期寿命却更长,健康也更好,年长员工能够为经济作出贡献。在保安业,年长员工在工作队伍中占很大部分。

Kori建筑公司总裁兼董事经理许耀高表示,政府延长特别就业补贴,将让公司能够留住更多资深的本地员工。

客工税上调

受影响企业表失望

餐会供应公司Rasel Catering Singapore创意总监罗佩蓉表示,公司目前的年长员工不多,因此这项补贴对公司的好处不大。但到了接近2018年时,随着更多员工的年纪越来越大,津贴对公司的影响将会更大。

不过,企业对政府将按计划,在今年上调海事业和制造业以外其他领域的客工税,表示失望。

罗佩蓉说:“对服务业的客工税增加感到失望,因为这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而很少新加坡人要在这个领域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要请人也很困难。”

许耀高也说,建筑业的客工税增加,将提高公司管理目前项目的成本。

其他多项措施有利企业

企业也表示预算案宣布的其他措施,对它们有利。

许耀高表示,公共基础建设项目增加,将能缓和私人领域建筑需求下滑所带来的影响。由于预算案强调基建项目,这对其公司十分有利,因为公司是专门负责基础建设的企业。

公司企业欢迎的其他措施还包括“过渡时期援助配套”(Transition Support Package)的延续、企业税务回扣的提高、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等等。

其中,以全国机器人计划(National Robotics Programme)来说,提供机器人方案的CtrlWorks认为对该公司和其他有意采纳机器人方案的中小企业有利。

即将担任该公司总裁的何贤德表示该计划让公司感到鼓舞。他说,许多公司都知道自动化是必要的,但却不知道如何开始,或缺乏前期资本。这项计划将能支持他们采取行动采纳自动化,改善生产力。

他表示,随着更多企业在采纳科技方面得到鼓励,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方案CtrlWorks也能够受益。该公司采用云端科技,费用比竞争者低20%,同时其机器人也能安装到客户现有的器材上,让客户不必额外花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