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年6月推出计划以来 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总额超过6亿元

字体大小:

在去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自去年6月推出以来,已有3800家中小企业受益,贷款总额近6亿6000万元。

这些企业提出的贷款申请超过4200项。在当前经济放缓的时期,大多中小企业都把贷款用在现金流管理和购买仪器、材料与存货等方面。标新局(SPRING)预计,中小企业在今年对该贷款计划的需求将持稳或稍微增加。

通过这项计划,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高达3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作为公司的日常营运资金,也可进行自动化发展,或提升工厂设施与设备。政府会承担50%的违约风险,以鼓励参与的金融机构为本地企业提供贷款。目前有超过10家金融机构参与计划。

标新局企业能力与合作关系管理助理局长周沐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由于经济环境艰难,中小企业手头更紧,政府因此在去年6月推出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帮助它们取得所需的信贷。这项计划也能够协助经营良好、拥有新商机的中小企业达到它们的融资要求。

Storbest控股:申请四天即获批

受访的中小企业说,这项贷款的批准过程迅速,对它们快速展开计划、提升科技和做好应对下来的艰难时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大华银行取得贷款的Storbest控股,利用申请到的流动资金贷款购买自动化器材。

公司第二代管理人、业务经理潘慧莲受访时说,申请这项贷款的过程简易,公司提出申请四天后,即接到批准通知。公司把资金用在提升生产力的项目上,包括装置了托盘穿梭系统(pallet shuttle system)等货仓自动化器材和一套综合货仓管理系统。

她说,虽然总额30万元的贷款不足以抵消整笔超过百万元的开销,但这笔贷款带来的额外资金却能用来支付专为该公司而设的装置,这对公司的业务至关重要。有关装置将货物往来的流量提高70%。

专长于精密工程科技的Rei Promax Technologies执行董事王记隆透露,公司申请了30万元的贷款,并把当中12万元用来购买一台四轴的机器,以取代现有的三轴机器,节省了一半的机器设置时间,而其余的贷款则用于流动资金。

他说:“市场情况并不太好,我们需要一些资金未雨绸缪。”

对于贷款申请在四周内获得批准,他感到惊喜。事实上,他在提出申请的第一天,银行已告知贷款基本上没有问题。一般上,银行贷款须要六至八周才会批准。

明兴玻璃公司(Meng Heng Glass)执行董事李碧辉说,公司利用贷款从意大利购买玻璃层压机,取代已用了10年、购自中国的机器。新机器具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功能,可以用来制造增值防弹玻璃。该部机器售价120万元,除了能用3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偿还,还能申请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IC)的10万元津贴,减轻公司的负担。

贷款需求将持稳或微增

经济放缓和企业面对更多挑战,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多中小企业对这项计划提出申请?对此,标新局指出,该计划在6月推出后的前几个月需求非常强烈,但过后已稳定下来。

周沐丽说:“根据我们向参与的金融机构所得到的反馈,接下来中小企业对这项贷款的需求将持稳或稍微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