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善用共享经济模式

字体大小:

最近几年,共享经济逐渐流行起来,借助互联网平台,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渗透到各行各业,虽然对传统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同时也创造了许多新的商机。企业应用移动网络和大数据,通过资源共享、互惠供应的方式,将闲置的资产、人员的供应与需求互相连接起来,为消费者带来便利,提供更多的选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商业模式便是短期房屋出租服务Airbnb,以及交通业的优步(Uber)。

共享经济模式在本地也有实例。比如,现在网上购物非常普遍,快递常常在安排送货时遇到家里没人接受包裹的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物流公司Park and Parcel在住家设立取货站,一方面方便了网购消费者取货,另一方面也方便派送公司送货,避免了重新安排送货时间在沟通和人力上的浪费。

整合有限资源 以群聚效应催生新合作机遇

其实,认真研究一下共享经济,我们可以发现其本质是把有限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群聚效应,提高使用效率,催生新的合作机遇。这让我联想到,刚刚启用的商团中心,实际上就是属于共享经济模式。

上个月,总商会秘书处连同十二家商团正式入驻设在裕廊镇大会堂的商团中心,接下来,还会有十多家商团陆续搬入。商团中心启用之后,以前分布在全岛各地的行业公会从此在同一座大厦里办公,共用基础设施,一些没有固定办公地点的商团也终于有了落脚处。

在商团中心中,有设备齐全的礼堂、讲堂和会议室,甚至还有共用的茶水间。除了共享的设施,还有共享的服务,包括商团委员会和共用秘书处。

商团委员会的工作有三个重点:提升商团效率,促进商团之间的协作,提供平台向政府机构反馈并与政府部门协商。这个委员会分成了四个工作小组,负责帮助商团提高专业性,制定行业标准与人力框架,提高政府企业津贴的灵活性,并加强商团在职业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委员会由商界主导,各行各业的商团都可以派代表加入,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受邀担任顾问。

共用秘书处的服务可以协助规模较小、资源相对缺乏的行业公会举办活动,而且,共用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因经常举办活动,累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为商团服务时更是得心应手。启用近一个月,商团中心陆续接待了来自各国的代表团,举办行业交流会,人气越来越旺。

善用共享经济的概念,让商团中心协助商团克服了资源上的限制,同时,新的办公模式在其他方面也逐渐显出优势。例如,在同一栋楼办公,各个商团的工作人员抬头不见低头见,以前询问商团一些情况要打电话找人,现在直接到办公室找人。有时,一家同业公会召开管理层会议,还可顺便到隔壁的办公室打个招呼互相问候,增进友谊。商团之间、跨行业之间交流越多,人与人之间在思维方法和新概念方面的碰撞也越多,有助于在行业协作方面擦出火花。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有了商团中心和商团委员会这两个共享资源平台,沉寂多时的裕廊镇大会堂又将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