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弹唱是表演也是事业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兴趣不能当饭吃,但喜欢唱歌和弹吉他的杨振伟(37岁)却宁可放弃稳定的工作,靠弹唱过日子,为婚宴主持和表演。

如今,他创立的公司每一场演出收费在1300元以上,扣除艺人酬劳等成本,每次可净赚三四百元,一年平均40场。公司在2015年也创下营收超过10万元的佳绩。

这个婚宴表演公司“百年好盒”(Music Box Live Band)的创办人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透露,父母最初也不赞同他创业的决定。

父母年纪大,思想比较保守。他们靠着当小贩的收入,含辛茹苦地养大六个孩子,还把当中的四个孩子送进了大学。

杨振伟是家中老幺,也是大学毕业生,父母自然对他有一定的期望。

他坦率地说:“他们过去的想法是,一旦你拿到大学文凭,就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并努力赚钱,然后买房子、生小孩。”

但是,他在资讯科技公司前后工作五年后,却发现为人打工并非他所好,他宁可自立门户,而妻子也支持他创业。

父母最初并不太支持他这么做,坚持要他去找一份稳定工作,因为“在新加坡,从事音乐工作并不被看成是一份事业”。

不过,随着生意越做越好,让他有钱支付账单,足以过不错的生活,他的父母和家人也渐渐接受他的事业选择。

谈到创业的缘起,他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末,他在南洋理工学院求学时参加吉他俱乐部,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团员。

大伙儿参与校内和校外演出,也到咖啡座献唱,从理工学院毕业后仍然乐此不疲。

他歌唱和弹吉他的才艺,也吸引了一个女生的目光,两人之后谈起了恋爱。这个女生如今已是他的妻子。

把兴趣转为生意点子 从同事婚宴表演开始

不过,杨振伟把兴趣转为生意点子,却是因为在同事的婚宴上表演而开始的。

2004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脑系毕业后,他打过两份全职工作。2007年,两个交往的同事要结婚,知道他会弹吉他和唱歌,于是问他可否在他们的婚宴上展现才艺。

杨振伟随后找来吉他俱乐部的学妹李欣盈合作,组成双人现场表演乐队,在婚宴上又弹又唱。这名学妹后来成为UFM100.3的广播员。

正是在这次的表演活动中,一名全职婚宴司仪看到了两人的表演潜力,开始邀请他们参加一些能够得到酬劳的婚宴表演,而他们从那时起也开始兼职。

之后的四五年间,杨振伟因在跨国企业任职的关系,时常需要出差。可是,这却阻碍到他的表演,因为表演邀约越来越多。

他说:“我勇敢地辞去工作,全职打理百年好盒和兼职教人弹吉他。当时有一些储蓄,让我渡过开展业务的那段时期。”

他在2012年正式注册了公司,在家办公,凡事亲力亲为,自己设计网站和建立面簿网页、购买音响器材和招募艺人,以迎合婚礼对现场乐队演出的需求。

一般上,要寻找婚礼乐队的客户,是通过搜寻网站找上公司的网页,或者通过前客户介绍。

他在YouTube放上自己以及公司艺人演唱的视频,也吸引到许多慕名而来的客户。

这些年来,公司努力建立自己的优势,杨振伟说:“表演艺人都是我们公司婚宴演出的专属艺人,你绝对不会在其他婚宴现场乐队表演中看到他们。”

“有专属艺人,意味着我们的乐队艺人有更好的默契和凝聚力。他们时常在婚宴上一起演出,对彼此熟悉,合作无间,确保能为宾客带来更好的表演。”

此外,旗下艺人多才多艺,既会唱歌,也会演奏,可以在演出时身兼两职,让新婚夫妇不必花更多钱聘请多人乐队。

然而,开门做生意,经营的又是收入并不固定的业务,杨振伟去年也经历了自创业以来的低潮。

杨振伟表示,随着对婚宴演出的需求提高,公司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可是,去年或许因为经济不好的关系,演出订单大跌,创下历年的低点。

他说:“这是我面对严峻现实的一年。尽管公司业务向来不错,订单过去一直都在增加,可是当时的现实却是,你可能在一整个月内完全都没有一单生意。”

还好,他有其他收入来源——教人弹吉他,加上自己有积蓄,总算渡过难关。今年,业务开始好转,至今的订单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订单总数。

为了开源,公司也提供婚宴司仪、出租音响器材和承办商业演出和主持活动。不过,婚宴表演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他的妻子目前有全职工作,但在工余时间也助他一臂之力,负责管理司仪,以及非婚宴活动。

谈到未来计划,他表示正在寻找和招聘新的年轻表演者,以及加强公司的品牌和网站。

原本只懂玩音乐 如今学会经营业务

原本只懂音乐、对做生意一窍不通的他,从经营业务中慢慢学会行销、网站设计、音响系统知识和招揽人才的方法。

杨振伟说:“成为一个好的音乐人、乐队或歌手,并不能确保一定赚钱,我需要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从时常为婚宴演唱,到减少演唱,花更多时间打理公司,我在这些年学了很多。”

对于自己的事业选择,杨振伟无怨无悔。

“我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开心地做着我享受去做的事情,我知道我的人生将不会有遗憾。”

(五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