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开设 网络借贷平台助中小企业应急

新联在线共同创办人之一李记榜:取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出的执照,绝对有利于公司接下来拓展其他市场。(叶振忠摄)
新联在线共同创办人之一李记榜:取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出的执照,绝对有利于公司接下来拓展其他市场。(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李记榜创设的新联在线是本地最早的网络公众集资借贷平台之一。李记榜深深体会中小企业借贷不易的困扰,但他强调,该公司并不鼓励中小企业进行长期借贷,如果需要长期贷款,还是建议到传统银行。

曾在所创的公众集资借贷平台于108分钟内集资100万元,从科技人变身金融科技人的李记榜在取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出的执照之后再度出发,希望协助更多本地中小企业集资。

四年前,李记榜(37岁)与伙伴创设新联在线(New Union),这是本地最早的网络公众集资借贷平台(crowdlending)之一。

迄今,该平台已经成功集资26亿元,借贷对象遍布新加坡、中国、台湾、柬埔寨和菲律宾的中小企业。

新联在线借助了李记榜在资讯科技和伙伴在金融的专业。

此前,李记榜已有一家从事开发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的公司。在那10年里,李记榜接触过各行各业,他笑言:“我发现最赚钱的三个行业是:大宗商品贸易、房地产和金融业。”

当一名朋友,即后来共同创立新联在线的伙伴,向李记榜建议成立公众集资借贷平台时,李记榜认为这是跨足金融业的好机会。

据了解,该名伙伴是本地新移民的第二代,父亲在中国从事传统企业借贷,同时经营典当行。

不过,对于从资讯科技业跨入金融业的李记榜而言,“大部分人说这是金融科技,我说是科技金融。”

他指出,一般上,银行或从事企业借贷的公司在审批时,多数需要贷款企业具体出示资产负债表。新联在线与第三方云端会计平台合作,只要获得任何采用有关平台的中小企业授权,新联在线即可马上得悉该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

若一切顺利,希望进行短期借贷的中小企业在三天内即可获得审批通过,在新联在线的平台上向公众集资。

创设新联在线之前,本身已经是一名中小企业主的李记榜深深体会中小企业借贷不易的困扰。

“我曾经接到银行致电询问贷款意愿,可是亲自前去洽谈后却被拒绝。”李记榜说,即使成功贷款,申请20万元,最终只得到8万元,有效利率高达13%,而且得耗将近两个月才取得贷款。

他强调,新联在线并不鼓励中小企业进行长期借贷,“如果需要长期贷款,我们还是建议他们到传统银行。”

李记榜希望在中小企业面临短期周转困难时发挥关键角色。“这一点我最明白。到了月底,该是发薪资给员工的时候,客户的应收账款却还没收到,怎么办?”

不只是中小企业,他透露,曾有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向新联在线提出集资200万元的要求。据了解,该公司为了应付年底的购物旺季,需要一笔资金采购一批电子用品,对方答应在三个月内还清贷款。这家公司最终不仅履行合约,甚至提前还清。

曾在一小时48分钟内募集100万元

李记榜指出,目前新联在线遇到的违约率约为2%,曾创下在短短一个小时48分钟内完成募集100万元的目标。

基于金管局于去年6月开始施行最新的监管条例,新联在线的服务中断了近一年半,以取得金管局的资本市场服务执照。

过去,由于缺乏明确的监管条例,新联在线强调由该平台承担投资者蒙受的亏损。李记榜说,有了这张执照,新联在线往后仅扮演媒合的角色。

根据最新的监管架构,公众集资平台必须符合的其中一项条例是防洗黑钱。为此,李记榜和团队在内部开发了一套监管科技,这项科技可快速过滤曾犯罪的个人背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保障。

李记榜指出,取得执照也意味着新联在线符合新加坡严谨的金融监管条例,“这对我们之后拓展到其他地区或国家绝对是有利的。”

希望以较低利息 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他透露,目前正在评估其他东南亚市场,“我们希望以较低利息,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目前,新联在线在新加坡拥有3000多名会员登记为投资者,活跃用户约有400名。

随着新联在线重新上线,目前已有好几项集资项目正打算推出,规模估计是200万元。

李记榜说,新联在线也正在与其他金融机构洽谈,未来或许对方以领投方的方式合作,优先投资该平台的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