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品牌同步发展 传统西饼店扩大市场

瑞兴西饼第二代接班人黄春全: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把店面从现有的43家增至60家,而且双管齐下,让两个品牌同步发展。(梁麒麟摄)
瑞兴西饼第二代接班人黄春全: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把店面从现有的43家增至60家,而且双管齐下,让两个品牌同步发展。(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引进更多现代化设备提高产品素质后,传统西饼店瑞兴(Swee Heng)开拓较高档次品牌进军购物中心,双攻不同路线,扩大市场占有率。

2013年威城(West Mall)出现第一家“SWEE HENG 1989 CLASSIC”,黑底金字的招牌凸显高档次和传统兼具的特质。 这个品牌已在全岛开设14家店面,主要在邻里购物商场。巴耶利峇的新邮中心(SingPost Centre)店面还设有咖啡座。

瑞兴西饼私人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由黄再发(73岁)和妻子王秋英(63岁)创办。它原本是一家传统的邻里西饼店,第一家店面开设在裕廊东,目前在组屋区有29家店面。

第二代接班人黄春全(43岁)于2010年在政府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响应政府提高生产力号召,引进新式机器和改善流程。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有了更好的机器,我们可以做出更高品质的产品,所以能够开设较高档的新式西饼店。虽然本地市场竞争很大,但我们看好它还有发展的空间。”

今年3月公司在圣诺哥道开设更大型厂房。新中央厨房备有两个各长约18公尺的巨型隧道烤箱和许多自动化设备,每天可生产多达3万个蛋糕和12万个面团。

随着生产力提高一倍以上,公司也能够开设更多店面。

确保品质和新鲜度 以保持竞争力

黄春全透露,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把店面从现有的43家增至60家,而且双管齐下,两个品牌同步发展。

他说:“传统品牌主要服务附近居民和上班族,新式品牌希望可以吸引到年轻人和学生,我们并不担心出现互抢现象,因为对象不同。如果说到竞争,一个邻里有三四家面包店,购物中心内有五六家,所以两者一样激烈。”

28年来能在业界占有一席之地、越战越勇,黄春全认为有几个因素:“我们选用好的材料和确保产品新鲜,而且我们采取少糖的较健康配方,但在价格方面保持竞争力。这么做利润会薄一些,但能够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所以是值得的。”

瑞兴也是本地持清真认证(Halal)的最大型连锁西饼店之一,黄春全认为这也是优势之一。此外,公司在今年的农粮与兽医局(AVA)食品工厂评级系统获“A级”,食品安全管理也达到国际标准的ISO 22000认证。

这家老字号也是本地目前少有仍制作寿桃、麻将等传统造型和口味的西饼店,这方面也拥有一定的支持者。

虽然接下来几年准备继续大展拳脚,黄春全却不打算采取特许经营或批发的方式。他说:“我们打算把这60家店面先搞好,再晋升到另一个层次。到海外发展的计划也一样,先做好本地业务再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