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走”带中国人体验东南亚岛屿特色

除了在微信设立平台,“我走走”团队也推出苹果手机应用,日后也会开发安卓应用面向更多旅客。前排右起为主席黄循京与战略顾问何莉玲。后排左起为首席营运官陈文彪、执行总裁麦志华,以及首席财务官余耀鸿。(伍书永摄)
除了在微信设立平台,“我走走”团队也推出苹果手机应用,日后也会开发安卓应用面向更多旅客。前排右起为主席黄循京与战略顾问何莉玲。后排左起为首席营运官陈文彪、执行总裁麦志华,以及首席财务官余耀鸿。(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对许多传统旅行社或是近年设立的旅游公司,推销目的地时往往都是从国家或城市着手,而且会先面向自家旅客经营业务。

不过,在2015年设立旅游平台“我走走”(WEGOGO),却看准东南亚区域数不尽的岛屿景点,以及中国旅客这庞大的市场,因此结合两者化为商机。

公司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麦志华(50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目前只有4%至6%的中国人持有护照。

“如果每个人都拥有护照,这潜能将是令人无法想象的。”

他说,如今的年轻旅客渴望具冒险因素、真实感,并有当地特色且鲜为人知的旅游体验,而东南亚的美丽岛屿,正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为什么主打岛屿呢?麦志华以个人经验说,他四年前到浮罗交怡(也称兰卡威)参加了三个多小时的旅程,踏上六个岛屿,体验了水上活动、爬山,以及在淡水湖游泳的经验。

“如果这些旅游供应商能有个平台,就能迅速地把这些特色活动推广给更多人。”

为了设立这个平台,麦志华辞去科技公司的职务,再召集求学时通过击剑结缘的“战友”。公司主席黄循京(51岁)、首席营运官陈文彪(50岁)、首席财务官余耀鸿(50岁),以及战略顾问何莉玲(48岁)组成“我走走”的核心团队,花了一年的时间筹备,携手进军旅游业务的战场。这家公司如今获得了268万元的投资资金。

为了专注于中国旅客,他们先从当地人最常使用的通讯应用微信着手,并在应用内创建平台。平台目前提供10个岛屿地点,例如普吉岛、峇厘岛、吉利群岛、长滩岛,以及新加坡。用户可阅读攻略各家岛屿的特色,也可观看视频,亲自看当地人介绍景点与活动,例如在吉利群岛潜水、在长滩岛坐越野车,或是到新加坡参观不同地标了解建国总理李光耀的人生。

体验活动后可通过平台分享

他们之后能从列出旅游业者提供的产品,选择心仪的活动并直接结账。旅客在体验活动过程后,能够直接利用这社交媒体平台分享给朋友。

麦志华说,公司截至去年12月已完成5000个交易。公司今年打算将岛屿选项扩展至25个,旅游体验活动从目前的逾400个增至超过3000个。

在让旅客有另一种体验的同时,团队也希望能够为小型旅游业者打造一个更公平的平台。何莉玲说,目前市场讲究的是哪一方的预算高,就能够为旅游体验定义。

从事推广旅游目的地的她说:“我曾看到小型供应商被挤出去。他们可能有很好的产品,但是无法进军这市场,那是很可惜的。”

其中一名受益的业者,正是陈文彪五年前在吉利群岛经营船只的业者鲁丁。他说,对方那时候告诉他,想要扩展业务,但面对资金不足、缺乏行销渠道,而且又有语言上的障碍。如今,鲁丁使用了平台,业绩也有所改善,船只增加了,对陈文彪来说是一大成就。

“我们不单单是生意上的伙伴,而且也成为朋友。一旦岛上有最新的活动时,他们会第一时间和我分享。”

黄循京说,对陈文彪的经历深受启发,日后推行的人工智能系统也将以鲁丁命名。此外,团队将采用区块链科技,并进行首次数码代币发行(ICO)。用户日后能够通过照片、直播等方式分享旅游经验,开发新地点并赚取代币,而且利用代币购买其他地方的服务。

除了创新科技,团队拓展业务的计划也包括扩大顾客群与选项。麦志华说,公司目前推出苹果手机应用,日后也会推出安卓应用,以面向东南亚旅客。公司的目标是在2020年能扩展至125个岛屿,并提供1万6000个体验活动。

黄循京说,未来也有可能进军其他主题,提供山上旅游、探险行程等,进一步提供个人化体验。

“这个长尾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存在就会变成旅游陷阱,所以我们会继续往这方面发展,将来也成为生态旅游行业的发展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