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后院自制鱼圆 用40年打造国际品牌

同协食品工业副首席执行官林晓思(中)表示父亲林文才(右)是她从商的模范。父亲重视为生意伙伴争取双赢,对人热情,在全球建立强大网络,作为企业第二代她和妹妹也从中获益。(曾道明摄)
同协食品工业副首席执行官林晓思(中)表示父亲林文才(右)是她从商的模范。父亲重视为生意伙伴争取双赢,对人热情,在全球建立强大网络,作为企业第二代她和妹妹也从中获益。(曾道明摄)

字体大小:

《传统食品·创新经营》系列访问了传统切片面包生产商日昇面包西果厂、豆干制造商荣发、肉干老字号美珍香与知名“嘟嘟”鱼圆制造商同协食品工业等四个传统食品制造商。

不难发现,虽然它们生产的都是传统食品,但它们不仅同“手工制作”“口味过时”“夕阳工业”等形容词沾不上边,反而努力创新求变,努力走在时代前端,最终不仅生存下来,还将所属行业发扬光大,更让本地品牌的旗帜在海外的天空飘扬。

40多年前,这家公司的创办人靠个人摸索,在自家后院动员家人自制鱼圆;物换星移,40多年后的今天,公司已发展为高度自动化、员工超过500人的企业。

说到“嘟嘟”(DODO)鱼圆,许多消费者都不会感到陌生,而创立这个知名品牌的公司,正是让属于传统食品的鱼圆与鱼饼焕发新生命的同协食品工业(Thong Siek)。“嘟嘟”这个品牌如今外销至全球20多个国家。

公司的创办人是现年66岁的林文才,而两个女儿林晓思(42岁)与林晓菲(35岁)也加入公司,成为第二代管理人,分别担任副首席执行官与副营运总监。

林晓思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身为长女,我自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帮忙母亲为发票存档。O水准毕业后很自然地加入父亲的公司。”

父亲是她从商的模范。她表示,父亲重视为生意伙伴争取双赢,对人热情,在全球建立强大网络,作为企业第二代的两姐妹也从中获益。父亲也勉励女儿要有远大的梦想,以及以创新构思改善业务。

其实,林文才与同协食品走过的路,也就是本地鱼圆加工食品业走过的路。上世纪50年代,鱼圆在本地并不普遍;直到60年代,才开始出现较大型的巴刹,加工鱼类产品也渐渐发达起来。

林文才原本于1972年从巴刹拿鱼圆到甘榜卖,后来在1976年创立公司,开始在四美的勿洛新村甘榜卖自制鱼圆。初期,林文才和母亲、妻子和两名姐姐从早上7时开工做到晚上11时,加上鱼圆制造法并没有人正式传授,都靠自己摸索。为了能与批发商竞争,公司还是首几家提供送货服务的鱼圆商,果然争取到许多生意。

在发展至成为本地鱼浆(Surimi)海鲜产品的主要制造商与分销商的道路上,公司面对挑战,包括招聘与留住员工。林晓思说:“市场出现更多业者、成本高涨、员工短缺,加上消费者行为一直在改变,我们需要改变商业模式来适应市场。”

其实,由于林文才追求创新的意识很早就建立,公司这些年来在很多方面引领业界,创下许多第一次。

政府在1980年推出的鱼业加工发展计划,让林文才有机会引进日本的加工技术。他发现,用日本技术制造出来的鱼圆外表光滑白嫩,保留有益于身体的高蛋白质成分,也让鱼圆吃起来非常有弹性,毫无腥味。

那一次接触新技术,林文才彻底改变经营鱼圆生意的想法和概念。由于当时政府正推动本地各行业进行重建,许多制造业都得搬迁到勿洛、宏茂桥等工业区,林文才于是投入约60万元的资金在德福巷(Defu Lane)设厂,并采用高度自动化的鱼圆制造机,大大提高生产力,也是本地首个结合了日本加工技术制造鱼圆的鱼圆商。

新技术能把鲜鱼搅成浆和加工后制成鱼块(Surimi),然后冷藏起来。这么一来,原料供应的问题解决了,林文才再也不需要每天到巴刹买鱼。这些改进都使他的生意取得相当强劲的增长。工厂的产量从1970年代的3000公斤,翻倍至1984年的6000公斤。不仅产量大增,新产品也得到热烈的回响。

到了1990年代,其他鱼圆制造商也渐渐提高鱼圆的品质,为了制造出不同的产品,各鱼圆商开始研发更多新口味,如加入辣椒和乳酪的鱼圆。嘟嘟鱼圆也开始出口鱼圆到欧美、澳洲、中东等国家,开发海外华人的市场。公司也在90年代初开始把嘟嘟品牌的鱼圆销往超级市场。

90年代中期,新加坡标准与工业研究院协助同协研制出本区域第一套全自动化的鱼圆生产方式,以高品质的鱼圆进军国际市场。业内其他上公司随后也纷纷采用该自动化生产机器。

1998年,公司也安装全自动化的蟹条生产线。此外,公司在2013年为冰冻产品安装自动包装机器,以及在去年安装蟹条自动包装系统。

为迎合消费者口味,公司历年来不断研发新口味,有酿豆腐、鱼圆、鱼饼、五香、裹面包屑(breaded)与其他等类别。公司由专才打理的研究与微生物学实验室,正是推动新产品研发与确保产品保持高质量的重要团队。

其他的创新方面,林晓菲指出,公司利用企业内部管理系统(ERP)简化销售与供应链流程,得以对公司的销售、采购与成本数据作出分析。公司也以条码扫描系统,将部分生产与货仓系统流程数码化。

加速向“工业4.0”转型

近期,该公司率先接受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所开发的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The Singapore 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进行评估,朝着加速向“工业4.0”(Industry 4.0 )转型努力。

在2015年,梁苑集团(Neo Group)取得同协55%股权。这项伙伴关系让同协有了更多扩大业务规模的资金。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张,去年搬迁到圣诺哥大道的工厂,面积15万平方英尺,是之前工厂的一倍。

林晓思说,公司持续创新产品,探索拓展出口市场的机会。近来,公司也推出新的零售点子,包括网上火锅以及“拿了就走”(grab-and-go)的DODO Express零售品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