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C to C”大环境 原创者懂得“反抄”才能出奇制胜

字体大小:

在“C to C”(Copy to China)的大环境下,仿冒者不但“抄” ,还“ 超” 。所以原创者要懂得“反抄”,才能出奇制胜。

昨天(8月15日)第20届中小企业大会的第一个论坛,以“在挑战中逆风而行:企业定位与优势”为主题。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优客工场(Ucommune)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马可波罗海业总裁李云峰和奶瓶品牌hegen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曾毓文,分享了他们如何通过明确定位,创造优势和突破困境,为企业创造无限商机。

hegen方形奶瓶进军中国后难免遇上仿冒者,现场观众问曾毓文如何应对。

主持人立杰律师事务所公司和非讼业务部区域主任谢锦发也举一反三补充道:“现在的‘C to C’指的不是‘Consumer to Consumer’(客户对客户),而是‘Copy to China’(抄到中国)。他们不但抄,还超越。”

曾毓文答道,产品被抄袭证明有价值,不被抄反而要担心。虽然公司已在35个国际市场为专利、商标和设计多重注册,但难免遇上仿冒者。她说:“最近我们在一个‘B to B’(商业对商业)的商展上遇到好几个类似的产品,而且很有创意。我很佩服他们可以想出这样的点子,我就抄回它的啊,要感谢它给我灵感。”

在中国经营共享办公服务的毛大庆,对如何善用当地经济状况有独特见解。他表示,目前房地产剩余,在共享经济浪潮推动下,加上科技的支撑,联合办公市场得以快速发展。

“共享办公室为大企业提供更灵活的办公选择模式。小企业则可获得一站式办公解决方案,特别是成本会比原来的传统办公室节约30%左右。未来,增值服务会成为共享办公室重要的成长来源。我们利用技术把入驻公司组织起来,形成一个众服平台,共享资源,让企业在办公室相互学习和成长。”

毛大庆在新加坡求学和工作,因此在制定海外扩张计划时选择了新加坡,准备把这里当作东南亚基地和总部。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介绍更多新加坡和中国企业交朋友,让他们获得更多和更好的发展资源。

出身印度尼西亚的马可波罗海业总裁李云峰也在新加坡求学,之后回到本地发展。2014年油价狂泻令公司深陷困境,但他不愿意接受司法管理。他说:“在新加坡,接受司法管理就等于慢性清盘。我选择了最难走的债务重组。”

面对债主、银行、官司、员工等多方压力,让他深深感受到四面楚歌。李云峰最终找到投资方,协助公司渡过债务危机。

“投资方投资的不只是公司,还有公司背后的人。我觉得做人非常重要,先学会做人才去做其他的事。从这一段经历,我想说的是,只要不放弃,我相信什么路都可以走得出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