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成功研发“秸秆代木” 助改善环境污染

新生纤维亚洲创办人王德善透露,利用秸秆制成纤维板不是他独创,但是他能做到高达95%的原料都是使用农作物的秸秆,且不含甲醛。(熊俊华摄)
新生纤维亚洲创办人王德善透露,利用秸秆制成纤维板不是他独创,但是他能做到高达95%的原料都是使用农作物的秸秆,且不含甲醛。(熊俊华摄)

字体大小:

“秸秆代木”,这是本地一名商人的创业抱负,他甚至发下豪语:“木材可以制成的任何成品,我们都可以做到。”

一头灰白发的王德善(58岁)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他趁着回国出席由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ingapore Manufacturing Federation)旗下的新加坡包装协会(Packaging Council of Singapore)举办的一年一度“新加坡包装之星奖”颁奖礼,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创业理念。

谈及公司新生纤维亚洲(RenewFibre Asia)的创新,王德善透露,大约于2006年,他在中国安徽一次出差,遇上当地一名官员。对方向他提及,每年稻米和小麦等被收割之后,总会留下大片的秸秆,即农作物成熟脱粒后剩余的茎叶部分,全国估计高达9亿公吨,“八至九成都是烧掉,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那名官员问王德善可有方法善用废弃的秸秆。这句话令王德善发现了创业的契机,“我决定辞去工作,专注进行研究。”

此前,王德善在本地一家上市的工业集团担任产品经理。据他透露,期间曾负责一项木屑再循环的项目。

他辞去工作之后,在淮安与一家公司合作,对方愿意让他使用内部的实验设备,进行研发。

经过三年,王德善成功开发以秸秆取代木材的方法,并在我国、美国、中国、欧洲等地取得制造和原料的专利。

秸秆不含甲醛 未来开拓家具市场

王德善坦言,利用秸秆制成纤维板不是他独创,但是他能做到高达95%的原料都是使用农作物的秸秆,且不含甲醛,材料的密度达到每立方米1000公斤,高于业界一般的每立方米700公斤。

公司的其中一项包装产品更于今年一口气夺下新加坡、亚洲和世界的包装之星奖。

不过,从研发到大量生产,王德善还是花了将近九年。

他于2010年在江苏设置工厂,并带着原型样品四处找客户。他首个要说服客户采用的样品是托盘,“我的想法是,如果有客户愿意使用我们的托盘,就是成功踏出第一步。”

王德善说,装卸及搬运货物用的托盘在整个物流过程中必须抵挡各种不同的环境与气候,“只有经过最严格的环境测试,才能证明我们的产品价值。”

他用了两年说服位于上海的一家德国汽车大厂小量试用。公司于2016年开始大量生产,时至今日,多家跨国公司都是王德善的客户。

目前,公司也有出口到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不过,王德善接下来的目标是开拓家具市场。他指出,甲醛是居家环境最常见的污染物之一,包括木制地板和家具都可能含有甲醛。

随着各国政府制定严格的甲醛排放标准,人们越来越重视室内空气污染,王德善相信,这个市场大有潜力。

根据王德善的规划,工厂大约五成产能用以生产托盘及其他包装产品,另外五成可生产地砖和家具产品。

王德善透露,他前后投资了大约4000万美元(约5460万新元)。根据过去担任产品经理的经验显示,一项全新投资项目要达到成熟需要12年。“从设厂第一天起,我已经做好苦熬12年的准备。今年是第七年,我还有五年的时间让市场全面接受‘秸秆代木’的理念。”

欢迎浏览报业控股双语网站的中文页面sgsme聚汇(www.sgsme.sg/cn),了解更多中小企业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