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渡风暴 能源公司再出发

Kris能源首席执行官董志豪说,公司一方面透过减少资本支出,持续改善财务,另一方面专注推进现有的发展项目。(Kris能源提供)
Kris能源首席执行官董志豪说,公司一方面透过减少资本支出,持续改善财务,另一方面专注推进现有的发展项目。(Kris能源提供)

字体大小:

就如天气有风也有雨,本地海事相关公司跟随油价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潮起潮落。受访业者虽然还未完全从2014年底开始的危机当中复苏,但都能够在低迷期处变不惊、运筹帷幄。

不难发现,他们都懂得未雨绸缪,所以有等待的筹码。随着油价回弹,业者将能够把握机会继续前行,同时通过这段时期耕耘的多元化业务,开拓更广阔的一片天。

重量级大股东长期支持,石油和天然气探勘与生产公司Kris能源(KrisEnergy)透过债务重组,以有限资源积极推进发展项目,在持续近四年的石油风暴中得以幸存。

创立于2009年,Kris能源于201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当Kris能源于2014年初开始投入发展位于泰国湾(Gulf of Thailand)的岸外油田Wassana时,布伦特原油价格平均在每桶110美元。

Wassana于2015年8月开始生产,产量于隔年达到最高峰时,油价却犹如雪崩般一路下探至每桶27美元。

Kris能源首席执行官董志豪(44岁)说:“不论哪个行业,很少公司在产品价格崩跌75%之后,还能持续存活。”

于2005年加入石油和天然气探勘与开采行业,董志豪说,始于2014年的这场石油风暴,“是业界少见,也是将近30年以来,市场受创最深和最持久的一次,尤其和上游有关的岸外与海事业。”

身处上游的Kris能源,并非没有经历过油价下跌。Kris能源成立之初,全球经济仍笼罩在金融风暴中。董志豪指出,该期间油价下滑,使得公司得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多项资产。大约一年,油价又恢复至100美元的价位。

打造全方位探勘与开采公司

创立Kris能源之前,创始团队所成立的另一家上游公司PEARL能源(PEARL Energy)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的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收购。

PEARL能源在新加坡上市,市场以东南亚为主。

出售PEARL能源之后,团队决定成立另一家公司,并将之打造成全方位的石油与天然气探勘和开采公司。

董志豪说,公司透过竞标或收购的方式,先向各国政府取得探勘执照。一旦探勘完成,公司将针对所发现的碳氢化合物进行鉴定,以确认其开采商业价值。经过确认,公司再启动开采与生产计划。

董志豪以完整的生命周期形容上述四个阶段。他指出,公司必须持续投入探勘,否则随着资源耗竭,公司的增长和价值也会下滑。

董志豪坦言,与收购现有的项目相比,探勘的风险比较大,不过,潜在回报也比较高。

Kris能源的主要市场同样在东南亚,同时在孟加拉拥有项目。

公司在泰国湾和孟加拉生产石油、凝析油(condensate)和天然气;在柬埔寨和泰国拥有岸外石油开发项目,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岸外拥有天然气发展项目。

各项资源的销售主要由各国政府安排。董志豪说,一般小型至中型的天然气田,大多供应给内需市场,例如孟加拉的Bangora天然气田;如果是大型天然气田,可能以输送管或液化天然气的方式出口。原油销售则可能是提供给现货市场或与购买方签署长期供应合约。

吉宝企业增持成最大股东

Kris能源在探勘与开采方面的经验更被吉宝企业(Keppel Corp)看中。董志豪透露,吉宝企业对亚洲的闲置天然气(stranded gas)感兴趣,有意发展相关开采技术。

吉宝企业于2012年以1亿1500万美元入股Kris能源,成为策略投资者,持有两成股权。

董志豪说,吉宝企业一向相当支持Kris能源。公司于2015年发行的附加股,吉宝企业即认购了其中的31.3%。根据新交所的资料,吉宝企业目前持有KrisEnergy的39.81%股权,是最大股东。

即使Kris能源于2016年提出债务重组,献议进行优先发售,筹集1亿4000万元资金,吉宝企业也出面表示支持。

除了债务重组,董志豪说,在不影响员工健康与安全的情况下,公司同时采取撙节成本和精简流程策略。尽管今年油价已经回涨,他不讳言,公司还未完全走出油价崩跌的冲击。

董志豪指出,公司一方面透过减少资本支出,持续改善财务,另一方面专注推进现有的发展项目。公司的短期目标之一是让柬埔寨的Aspara油田于明年底投入生产。若一切顺利,不仅柬埔寨跻身为石油生产国,Kris能源也成为当地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领先者。

其他项目包括泰国湾的Rossukon油田以及东爪哇岸外的Lengo天然气项目。

中小企业SME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经验谈

我的人生格言是认真地实践着“把每一个事业都当作终身事业来经营”。当我开始展开一个事业时,我就有个使命,要把它做完,不能半途而废。我做生意,想的是“天长地久”,而不是“曾经拥有”。

——汕头海鲜楼创办人兼集团执行主席陈天荣

我的经商之道,取决于你如何为他人创造价值,如何让大家都成为赢家,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我相信“公平”原则。做人,必须三思而行,必须一视同仁。艰难时刻,我沉着把舵,稳住船身罗盘;顺利时刻,我与团队互相鼓励、分享正能量。我会向一起创业的伙伴和供应商说:让我们携手合作,一起把事情做好,这样大家才能有好的工作。

——Adeal 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陈奂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