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尺智能化 剪裁零误差

字体大小:

创新转型 重塑未来系列

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善用创新科技刻不容缓。顺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采纳创新科技,是中小企业形塑未来的制胜之道。本系列分成十期,本周登场的是裁缝店Free Movement ,店主李慧仪分享如何引进三维身体扫描仪新科技来提高工作效率。

free movement.jpg
李慧仪将新科技三维身体扫描仪(右图)引入裁缝业,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人工误差。(陈来福摄)

新型科技正与本地传统行业步步融合,就连最倚赖经验和手艺的裁缝业,如今也因科技而注入更多创意。

踏入本地裁缝店Free Movement Singapore,目光立即被店内一角的庞然大物吸引。乍看之下,这个四方形金属框就像一个健身设施,但当店主李慧仪步入框内,拉起两旁扶手,再打开手机应用,四个角落的红外线扫描仪立即开始全身扫描。几秒钟后,手机屏幕上就显现出她的三维虚拟形象,肩宽、胸围和臂长等身体各部位尺寸一应俱全。

Free Movement是本地首家引进三维身体扫描仪这项新科技的裁缝业者。李慧仪介绍,这台扫描仪不仅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也让她可以系统化地培训员工,扭转人们对这个“夕阳行业”的刻板印象。

她告诉《联合早报》:“虽然目前本地业者对新科技的接受度不高,但我相信随着更多年轻业者加入,高度机械化将是裁缝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年仅27岁的李慧仪四年前走上舞蹈服定制道路,从设计、缝制到销售都亲力亲为,这和她的个人经历密不可分。

李慧仪7岁时开始学舞,一直梦想成为一名专业舞者。但大学毕业后,她发现自己偏大的年龄在舞蹈圈已成劣势,加上练舞多年的身体负伤和家庭的阻力,李慧仪最终没有选择以舞蹈为职业,但她和舞蹈的缘分并没有因此终结。

由于从小特别喜欢舞蹈服亮丽的颜色,再加上受曾是裁缝的大姨耳濡目染,李慧仪对服装也产生浓厚的兴趣。2014年,一名朋友提出让李慧仪去舞蹈服零售店帮忙时,她一口答应下来。

接手店铺后不久,李慧仪不时接到客户询问能否帮他们量身定制舞蹈服。这让她发现,本地虽然有许多服装裁缝,但专门缝制舞蹈服的并不多。

她说:“由于舞蹈中有许多伸展动作,舞蹈服的布料和缝纫方式都和一般服装不同。此外,舞蹈服大多都是紧身的,常用的标准尺码并不适用于这类服装。”

发现这个市场空缺后,李慧仪决定投身服装定制行业,专门缝制运动和舞蹈服饰。要在本地找到专攻这个行业的裁缝并不容易,李慧仪便在YouTube网站上看视频、找资料,一步步提升自己的缝纫技艺。

运用新科技量身裁衣

free movement 2.jpg
李慧仪希望把Free Movement发展成社会企业。(陈来福摄)

裁缝业看重年龄和资历,年轻的李慧仪以她对舞蹈圈的了解弥补自己在资历方面的不足,并将其转化为竞争优势。她说:“我现在还在教授舞蹈、参加比赛,也有许多朋友在这一行里,这让我能接触到最新潮流,也比其他人更了解舞者对于服装的需求,为顾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随着生意逐渐步上正轨,一人包干的李慧仪也越来越忙。在繁忙的比赛季与表演季,她不得不将一些缝衣工作外包给其他裁缝,才能及时赶完手上的订单。

前年在中小企业中心牵线下,李慧仪接触到一家三维身体扫描仪代理商,发现这台机器能解决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便在政府津贴资助下购入扫描仪,上月正式投入使用。

李慧仪说,这台扫描仪将原本耗时6分钟的量身过程缩短到2秒钟,在接待团体顾客时能派上大用场。“有时我要为几十个人的舞蹈团定制服装,光是为每个人量尺寸就要花掉一两个小时。有了这台机器,不仅速度提高很多,测量结果也更加准确,避免人工误差。”

她也发现,市面上有一种布料扫描仪,能在电脑荧幕上精准还原布料的真实色彩和光泽。“把它和身体扫描仪结合,顾客就能立即看到他们穿上服装后的效果。我还想买一台镭射切割机,能在布料上精准切割图案,既减少布料浪费,也节省裁剪时间。”

谈起这些新科技,李慧仪两眼发亮,仿佛已经看见裁缝业在科技推动下脱胎换骨、焕发光彩的未来。

Free Movement令李慧仪和心爱的舞蹈事业再续前缘,也让她结交到不少新朋友,留下难忘回忆。

她记得有个刚生完孩子的顾客来找她定制运动内衣,以便帮助自己更努力减肥。也有父亲带着女儿上门求助,请她在短时间内为女孩赶制比赛用的舞蹈裙。

“对方告诉我,前一个裁缝的做工很糟糕,这让我缝制时一直担心成品是否能令顾客满意。但试衣那天,顾客一看到舞蹈裙就惊呼:‘跟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看她穿上那条裙子后十分合身,我这才松了一口气,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Free Movement商标里包含两个重叠在一起的字母“M”。李慧仪说,这代表舞者相互陪伴,永不孤独。“即便是一名独舞者,也离不开教练、父母和朋友的支持。我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更多人联系在一起。”

李慧仪计划逐步把公司发展成社会企业,为残障人士等有特别需求的群体提供工作机会。她也希望能举办更多工作坊,教授公众如何缝制衣服。要达成这个目标,同样离不开科技助力。

她说:“有了机器帮忙,我可以省下更多资源,把精力集中在设计和缝制舞蹈服上,也有更多时间开办工作坊,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十之六)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