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毕业先创业 胆大心细开启补教人生

The Pique Lab创办人孙涌铭(左)和麦佳伟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小学生更能够掌握科学概念和知识。(特约摄影伍书永)
The Pique Lab创办人孙涌铭(左)和麦佳伟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小学生更能够掌握科学概念和知识。(特约摄影伍书永)

字体大小:

纵观这六年,麦佳伟和孙涌铭认为创业或许没外界想象般风光,但之前付出的努力都非常值得。

步入大学那三四年,对许多学生来说是社交、游玩,或是实习的好机会。有两名学生却选择将这些时间投入事业,为了就是一圆创业梦。

麦佳伟(27岁)和孙涌铭(25岁)一起就读于新加坡管理大学,两人后来共同创办小学补习中心The Pique Lab。

麦佳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忆述,自己从小就满脑子创意点子,念小学时更成为“商人”,小小年纪就懂得折纸船售卖给同学,还会以低价购买糖果再“转售”给朋友。

他说:“他们在课堂上会写下要几包糖果,之后把‘订单’交给我后,我就去取货。”

他的生意搭档孙涌铭,则是在耳濡目染之下和创业结缘。

孙涌铭说,他的父亲是一名商人,处理住宅和商业项目的油漆事项,因此自己也想尝试创业。

六年前,还在服兵役的孙涌铭在友人的介绍下结识了在大学求学的麦佳伟,并在快餐店里通宵讨论生意点子。他们各自注资3000元,这家补习中心随之诞生。

麦佳伟说,本地在教育市场具有潜力,并发现市面上有许多补习中心专注于数学,但科学方面的选择不多。他们因此决定投身于科学教育,并且注重在小三至小六学生。

不过,创业初期也是最艰难的时候,他们得先获得家人支持,接着在兼顾学业时教课并策划活动。

麦佳伟说,一般人对创业的印象就是收入不稳定,自己的家人起初对他创业也有所保留。

他说:“因此,我觉得在大学尝试是最好的时候。如果公司在我念书这几年做出成绩,我也能够向父母交代。”

学习社交媒体营销方式

两人起初就站在小学外派发传单,以及挨家挨户敲门介绍中心,不过效果并不显著。他们寻找营销顾问尝试数码营销,但他们发现成效没有对方承诺那样好。

他们于是决定学习社交媒体的营销方式,并在网上向家长推广这家补习中心,邀请对方出席座谈会。

孙涌铭说:“我们通过活动分享教学方式,并说明如何帮助孩子学习。”

这类分享会方式也有所成果,补习中心也逐渐有起色。中心于2013年在诺维娜一带投入运作,隔年搬到武吉知马实宁中心(Serene Centre),并开始租下更多单位,为更多学生服务。去年,有500名学生报读了补习课程。

孙涌铭透露,中心在2014年回本,之后年收入更是取得翻倍增长,去年营收超过100万元。

谈起接下来的计划是否要进一步壮大学生人数,他们回答并非如此,而首要的工作是要寻找补习教师,来壮大这五名教师的团队。

麦佳伟说,中心的教师除了要对课程内容了如指掌,也须要有良好的演讲能力,甚至时而搞笑幽默,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

“另一方面,这份工作的上班时间是在周末,和一般行业完全颠倒。”

他不讳言,教师加入的首两三年最辛苦,也是最多人会选择放弃的时期。

对于现代青年甚少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久留的问题,孙涌铭告诉记者,他们也在规划教师的职场发展,有的可继续担任教师,或者从事课程策划。

他补充,中心倡导要和家长不断沟通,因此会在网站上载视频或撰写文章,分析考卷问题或分享科学概念。

至于接下来的计划,孙涌铭透露,公司即将推出一个育儿网站,和更多的家长分享非教学方面的贴士。

他说:“我们发现,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是能够加强他们学习能力的其中一个关键。”

纵观这六年,两人都认为创业或许没外界想象般风光,但之前付出的努力都非常值得。麦佳伟说,他们在过去20多年的求学生涯中遇见非常贴心的老师,而且是通过教育,让他们今天有机会作出多番尝试。

“我们认为这是个具有意义的行业,因此希望将行业和创业的梦想结合,让更多人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